挤密桩处理湿陷性黄土地基的现场试验研究
米海珍; 杨鹏
2012-07-10
发表期刊岩土力学
ISSNISSN:1000-7598
期号2012年07期页码:1951-1956+1964
摘要湿陷性黄土地区的多层建筑大多数都会遇到地基处理的问题,用素土桩、灰土桩、碎石桩等各种桩处理地基的湿陷性是常用的方法。为检验挤密桩处理湿陷性黄土地基的效果,设计了现场试验,试验方案中考虑了桩心距、处理深度、处理范围及桩孔填料等不同影响因素,设置了8个试验点。各点处理后测得了两桩间和3桩间等距离的5个点上的土体密度变化数值。之后对各点加载200 kPa,做小面积(小坑)浸水测试和大面积(整个场地,28 m×16 m)浸水测试,测量两种浸水条件下各试验点的湿陷量。由此总结了该种工程方法处理地基湿陷性的效果和规律性。结果表明:桩心距应控制在2.5倍桩径以内,可保证消除挤密桩间所有面积的湿陷性,超出挤密桩长以下地层的湿陷性仍然存在;小面积浸水发生的湿陷为外荷湿陷,大面积浸水才能释放试验场地地基的全部湿陷量,而与处理深度无关;灰土填料显然优于素土填料,在地基主要持力层内须用灰土填料,但对于其下地层或自重湿陷不严重的部位强调使用灰土填料是不必要的。
关键词湿陷性黄土 地基处理 挤密桩 浸水试验
DOI10.16285/j.rsm.2012.07.047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1652
专题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米海珍,杨鹏. 挤密桩处理湿陷性黄土地基的现场试验研究[J]. 岩土力学,2012(2012年07期):1951-1956+1964.
APA 米海珍,&杨鹏.(2012).挤密桩处理湿陷性黄土地基的现场试验研究.岩土力学(2012年07期),1951-1956+1964.
MLA 米海珍,et al."挤密桩处理湿陷性黄土地基的现场试验研究".岩土力学 .2012年07期(2012):1951-1956+196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挤密桩处理湿陷性黄土地基的现场试验研究.(67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米海珍]的文章
[杨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米海珍]的文章
[杨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米海珍]的文章
[杨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挤密桩处理湿陷性黄土地基的现场试验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