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掺杂对γ′-Ni3Al相稳定性影响的第一性原理研究
李亚敏; 陈银萍; 刘洪军
2020-08-15
发表期刊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
期号2020-08页码:2746-2753
摘要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平面波赝势方法,从原子尺度研究了Co原子掺杂对γ′-Ni3Al晶体结构稳定性的影响。首先通过数值优化与实验结果对比选取了最佳工艺参数,计算了Co原子掺杂前后晶胞的晶体结构、体系的总能量、形成热、结合能及电子态密度和电荷密度,进而分析了体系结构的成键特性和稳定性。计算结果表明:Co原子取代Al原子位置后晶胞结构更稳定;掺杂前后在–10eV到费米能级的低能级区域,Co、Ni原子的3d轨道与Al原子的s、p轨道发生了强烈的轨道杂化,且原子间的电荷转移量明显增加,使得掺杂后化合物的共价键性增强;与取代Ni原子相比,在费米能级低能级处Co原子取代Al原子时成键电子数增加,其周围价电子相互作用增强,形成的合金体系稳定性提高。最后采用高温长时时效实验对计算结果进行了验证。
关键词第一性原理 γ′相 电子结构 稳定性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中图分类号TG132.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03838
专题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亚敏,陈银萍,刘洪军. Co掺杂对γ′-Ni3Al相稳定性影响的第一性原理研究[J]. 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2020(2020-08):2746-2753.
APA 李亚敏,陈银萍,&刘洪军.(2020).Co掺杂对γ′-Ni3Al相稳定性影响的第一性原理研究.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2020-08),2746-2753.
MLA 李亚敏,et al."Co掺杂对γ′-Ni3Al相稳定性影响的第一性原理研究".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 .2020-08(2020):2746-275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o掺杂对γ′-Ni3Al相稳定性影响的(241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亚敏]的文章
[陈银萍]的文章
[刘洪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亚敏]的文章
[陈银萍]的文章
[刘洪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亚敏]的文章
[陈银萍]的文章
[刘洪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o掺杂对γ′-Ni3Al相稳定性影响的第一性原理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