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题名基于复杂网络的人肉搜索研究
作者张雅琼
导师年福忠
答辩日期2019
学位名称硕士
关键词复杂网络 人肉搜索 信息拼图 信息耦合 信息传播
摘要人肉搜索是信息时代的产物,人们的很多社交活动由面对面的线下交流变为线上网络活动,社交开始变得更虚拟化、自由化,人们之间的联系与交流更加方便,人与人之间的交集也越来越多。网络社交变得越来越强大,很多在现实中难以完成的事情,在网络中变得更加简单化,人肉搜索就是网络社交强大能力的一个有力佐证,它是一种特殊的网络群体行为模式。人肉搜索中的消息分为线上传播与线下传播,其中大部分发生在线上。所以研究其线上的传播规律与传播方式对人肉搜索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复杂网络的研究帮助人们解决了很多抽象问题,人们通过建立复杂网络模型与传播模型,对传染病和消息的传播做了模拟仿真与数值分析,在此基础上制定相关的抑制策略。本文在经典传染病模型的基础上加入新的影响因素,建立了更符合人肉搜索现象的传播模型。本文的内容包含以下两个方面:(1)基于人肉搜索多信息传播的特征,本文在经典SI模型的基础上,建立了多信息传播模型。整个人肉搜索过程可以看作信息拼图的过程,最终结果由多个信息片段共同组成,每条信息片段的感染密度与传播概率不尽相同,各个信息片段的传播互不影响。信息片段的感染密度与传播概率越大,信息片段传播越快,也越有利于人肉搜索的完成。最后分别在无标度网络与小世界网络中进行了模拟试验,通过对比实验验证了无标度网络更有利于人肉搜索传播。(2)在实际的人肉搜索过程中不光有真实信息的传播,还会有谣言的传播,两种信息会产生竞争传播。谣言的传播对真消息的传播会有很大的负作用,进而对整个人肉搜索的完成有抑制作用。因此本文提出了基于三角恋爱关系的传播模型,当谣言感染节点与真消息感染节点同时给无知节点传递消息时,无知节点会依照自身认知与对周围节点的信任度进行判断,选择相信一条自认为是“真消息”的消息,并进行传播。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得知“感染”谣言或真消息的节点密度与节点信誉度会对谣言和真消息的传播产生影响。由于人肉搜索具有多信息片段的特征,所以计算了所有信息的信息熵,并根据信息熵的值判断人肉搜索的完成概率。经过实验仿真与数值模拟,可以看出真消息的传播与谣言的感染密度成负相关,与真消息的感染密度成正相关;另一方面,邻居节点的信誉度越高,越有助于信息的传播。
页数62
URL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收录类别CNKI
中图分类号G206;O157.5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95504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雅琼. 基于复杂网络的人肉搜索研究[D],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雅琼]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雅琼]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雅琼]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