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题名焊剂片链约束电弧中厚板超窄间隙焊接方法研究
作者柴国云
导师朱亮
答辩日期2017
学位名称硕士
关键词超窄间隙焊枪 焊剂片结构 玻璃纤维网 工艺参数 焊接接头组织性能
摘要采用焊剂带约束电弧超窄间隙焊接方法焊接中厚板,具有生产效率高、热输入低的特点,能够降低焊后残余变形和残余应力,具有一定的应用前景。然而,焊剂带的制作效率低且容易破损,严重阻碍了超窄间隙焊接方法在工业方面的推广和应用。为解决上述问题,课题组研制了焊剂片和玻璃纤维网,依靠玻璃纤维网与焊剂片粘接形成焊剂片链替换焊剂带,达到了在坡口内对焊接电弧的稳定约束,并对前期超窄间隙焊枪存在的缺点进一步改进。针对前期超窄间隙焊枪存在枪体支撑刚度不够,结构复杂的问题,设计了两款专用焊枪,第一种焊枪由铜质导电板和钢制支撑板组成以提高焊枪整体刚度,枪头金属罩内填充云母片使其与导电嘴和支撑板绝缘,焊丝通过导电嘴和陶瓷压紧块中间位置时,依靠导电嘴和陶瓷压紧块之间的夹紧力使焊丝与导电嘴紧密接触保证导电性。但在试验过程中,导电嘴会因电弧攀升烧损后不易更换。为此设计了第二种焊枪,该焊枪制作材料选用黄铜,整体结构由上拧螺母、夹丝螺母、枪体三部分构成,上拧螺母保证焊枪与焊机枪柄的固定及焊枪良好导电性,夹丝螺母保证焊丝输送过程与导电嘴始终接触可靠。试验证明,该焊枪解决了第一种焊枪的缺点,能够满足中厚板超窄间隙的焊接。针对焊剂带存在的问题,设计了两种焊剂片结构和编制了玻璃纤维网。第一种焊剂片结构为矩形,第二种结构为带圆形小缺口的矩形,试验中发现,第一种焊剂片与玻璃纤维网粘接的焊剂片链对坡口内焊缝的高低变化适应性差,不利于进行填充、盖面焊接,而第二种缺口型焊剂片制作的焊剂片链能够很好适应。玻璃纤维网是将玻璃纤维绳的四条经线与一条纬线交叉缠绕编制的网状物,并在经纬线交叉处和纬线处涂覆稀释的玻璃纤维浸润剂,促使固化后的玻璃纤维网能够具有一定的刚度,与焊剂片粘接成焊剂片链对折放入坡口内,能够依靠其自身的回弹力使焊剂片与坡口侧壁紧密接触约束电弧。采用焊剂片链约束电弧超窄间隙焊接方法对中厚板Q235A根焊缝的单面焊双面成形影响因素分析得出:焊接电压主要决定坡口侧壁融合,焊接电流决定着根焊缝背部成形,在匹配的工艺参数下,能够实现根焊缝单面焊双面成形。与常规焊接方法相比,利用焊剂片链对电弧产生约束焊接中厚板X70管线钢具有一定的优势。焊接过程热输入小,得到的焊接接头热影响区宽度窄,焊缝区主要为针状铁素体组织,热影响区主要为多边形铁素体组织和贝氏体组织,粗晶区没有产生软化且硬度高于母材,焊缝区和热影响区的冲击韧性均较好。
页数65
URL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收录类别CNKI
中图分类号TG444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92587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柴国云. 焊剂片链约束电弧中厚板超窄间隙焊接方法研究[D],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柴国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柴国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柴国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