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题名“品”字型抗滑桩的数值模拟分析及工程应用研究
作者王天
导师周勇
答辩日期2015
学位名称硕士
关键词“品”字型抗滑桩 数值模拟 FLAC3D 滑坡
摘要滑坡灾害在我国较为普遍,滑坡的发生会造成人员的重大伤亡和巨大的经济损失,采取可靠的措施对于滑坡的治理显得尤为重要。抗滑桩是治理滑坡较为有效的措施之一,各类型的抗滑桩不断涌现,锁儿头滑坡作为大型滑坡的代表,其治理方案对同类型滑坡具有较大的借鉴意义,“品”字型抗滑桩正是治理锁儿头滑坡前缘西侧的支挡措施,对此类型式抗滑桩的研究还处于严重缺乏阶段。鉴于目前有关“品”字型抗滑桩的研究和和案例较少,桩与桩,桩与土之间作用复杂,本文主要采用FLAC3D软件对“品”字型抗滑桩进行如下研究:(1)不同桩间距,桩顶连梁,不同桩径,不同锚固深度,不同桩截面形式进行稳定系数和桩身内力分析,以此得到合理的桩间距、桩径、锚固深度、连梁的影响以及如何设计连梁、如何设计抗滑桩截面,才能达到最优治理方案;(2)利用数值模拟和相关试验对“品”字型抗滑桩治理锁儿头滑坡效果进行分析。根据数值模拟分析,认为较合理的桩间距为3d~5d;抗滑桩间距较大时,连梁经济成本较小且对抗滑桩有利;桩间距一定时,桩径增大对稳定系数增幅不明显,对抗滑桩整体刚度贡献较大,Sn/d在4~7范围时为较合理桩径,Sn为桩间净距;根据不同的加固目的,可采取前、后排桩长度不同的组合锚固方式;不同桩截面形式抗滑桩效果不同,为达到最佳抗滑目的,在施工允许的情况下三根桩的桩截面也可采取适当组合;(3)通过数值模拟和工程监测相关数据证明“品”字型抗滑桩治理锁儿头滑坡效果较佳。本文研究结果对今后采取“品”字型抗滑桩治理巨型滑坡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可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控制经济成本,达到较好的加固效果。
页数66
URL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收录类别CNKI
中图分类号TU473.1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91315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天. “品”字型抗滑桩的数值模拟分析及工程应用研究[D],20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