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T6铝合金搅拌摩擦过程中动态再结晶方式对焊核区织构类型的影响
张亮亮1; 王希靖2; 刘骁1
2019-02-25
发表期刊材料导报
ISSNISSN:1005-023X
卷号33期号:2019年04期页码:665-669
摘要采用电子背散射衍射技术,借助取向成像分析软件,分别研究了6082-T6铝合金搅拌摩擦焊焊核区后退侧、焊核区正中心、焊核区前进侧上表面晶粒形貌、晶界特征、织构组分的演化。结果表明,焊接过程中,焊核区后退侧金属产生热塑性变形、晶粒内位错塞积与重组,形成小角度晶界的亚晶粒,部分小角度晶界通过旋转转变为大角度晶界,发生"连续动态再结晶",母材粗大晶粒被细化。同时形成(111)[110]剪切织构,而在(111)[110]取向晶粒周围产生许多变形亚结构。(001)[100]立方取向亚结构在位错密度及位错组态上的优势,使其在焊接热循环作用下成为"非连续动态再结晶"的晶核,随后长大为(001)[100]立方取向晶粒。轴肩的旋转挤压作用,使焊核区晶粒沿ND方向旋转,故在焊核区正中心位置出现(001)[110]旋转立方织构,而在前进侧出现(111)[110]剪切织构和(001)[100]立方织构。
关键词6082-T6铝合金 搅拌摩擦焊 动态再结晶 电子背散射衍射(EBSD)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Metallurgy &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WOS类目METALLURGY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CSCD记录号CSCD:6471734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902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 甘肃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2.兰州理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甘肃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兰州, ;; 730050;;730050
第一作者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亮亮,王希靖,刘骁. 6082-T6铝合金搅拌摩擦过程中动态再结晶方式对焊核区织构类型的影响[J]. 材料导报,2019,33(2019年04期):665-669.
APA 张亮亮,王希靖,&刘骁.(2019).6082-T6铝合金搅拌摩擦过程中动态再结晶方式对焊核区织构类型的影响.材料导报,33(2019年04期),665-669.
MLA 张亮亮,et al."6082-T6铝合金搅拌摩擦过程中动态再结晶方式对焊核区织构类型的影响".材料导报 33.2019年04期(2019):665-66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6082-T6铝合金搅拌摩擦过程中动态再(522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亮亮]的文章
[王希靖]的文章
[刘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亮亮]的文章
[王希靖]的文章
[刘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亮亮]的文章
[王希靖]的文章
[刘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6082-T6铝合金搅拌摩擦过程中动态再结晶方式对焊核区织构类型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