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流消能工内空腔旋流的数值模拟
南军虎; 牛争鸣; 张东; 洪镝
2015-01-20
发表期刊四川大学学报(工程科学版)
ISSNISSN:1009-3087
期号2015年01期页码:76-83
摘要为了克服试验研究的局限,揭示旋流消能工内部的流动特性,以公伯峡水平旋流泄洪洞为例,在原、模型试验研究的基础上,采用Realizable k-ε湍流模型对空腔旋流进行数值模拟。模拟结果表明,压强等值线沿径向大致以旋流空腔为中心的同心圆轴对称分布;旋流区和空腔内流速具有明显的分区特性,旋流区动能沿程由切向动能向轴向动能转变,并得到旋流角的印证;旋流空腔沿旋流洞轴向和径向均有变化;湍动能与湍动能耗散率的径向分布体现出水气交界面处水气混掺紊动、离心力引起壁面摩擦力的增加是空腔旋流具有较大消能率的原因。通过数值模拟与原、模型水力特性的对比分析可知,数值模拟能够客观地反映出空腔旋流内部的流场特性,成果可为旋流消能工内空腔旋流的研究应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空腔旋流 数值模拟 水力特性
DOI10.15961/j.jsuese.2015.01.011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762
专题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3.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南军虎,牛争鸣,张东,等. 旋流消能工内空腔旋流的数值模拟[J]. 四川大学学报(工程科学版),2015(2015年01期):76-83.
APA 南军虎,牛争鸣,张东,&洪镝.(2015).旋流消能工内空腔旋流的数值模拟.四川大学学报(工程科学版)(2015年01期),76-83.
MLA 南军虎,et al."旋流消能工内空腔旋流的数值模拟".四川大学学报(工程科学版) .2015年01期(2015):76-8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旋流消能工内空腔旋流的数值模拟.pdf(65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南军虎]的文章
[牛争鸣]的文章
[张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南军虎]的文章
[牛争鸣]的文章
[张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南军虎]的文章
[牛争鸣]的文章
[张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旋流消能工内空腔旋流的数值模拟.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