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黄碱伍用丙泊酚、芬太尼在胃镜检查术中安全性和麻醉效果的Meta分析
薛鸿燕; 杨林; 石红霞; 华栋; 林鹏; 付望强; 党静
2015-02-20
发表期刊中医药学报
ISSNISSN:1002-2392
期号2015年01期页码:32-36
摘要目的:系统评价麻黄碱复合丙泊酚、芬太尼在胃镜检查术中的安全性和临床麻醉效果。方法:计算机检索Pub Med、EMbase、CBM、CNKI、VIP和Wan Fang Data关于麻黄碱复合丙泊酚、芬太尼用于无痛胃镜检查的随机对照实验(RCT)。由2位作者按照纳入与排除标准独立筛选文献,提取资料和评价质量,然后用Rev Man 5.2进行Meta分析。结果:最终纳入9个RCT。Meta分析结果显示:1在丙泊酚、芬太尼基础上加用麻黄碱后,患者心率(HR)、呼吸频率(RR)、血氧饱和度(Sp O2)、收缩压(SBP)均更稳定,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术后恢复时间:两组间在呼之睁眼和能正确对答的时间上无统计学差异;加用麻黄碱后自行离开时间比对照组短,两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3视觉模拟评分(VAS):两组术后视觉模拟评分差异无统计学差异。结论:基于现有证据,丙泊酚联用芬太尼基础上加用麻黄碱用于胃镜检查时安全性更好。
关键词麻黄碱 丙泊酚 芬太尼 胃镜 Meta分析
DOI10.19664/j.cnki.1002-2392.2015.01.012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620
专题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招标中心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2.兰州大学第二医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薛鸿燕,杨林,石红霞,等. 麻黄碱伍用丙泊酚、芬太尼在胃镜检查术中安全性和麻醉效果的Meta分析[J]. 中医药学报,2015(2015年01期):32-36.
APA 薛鸿燕.,杨林.,石红霞.,华栋.,林鹏.,...&党静.(2015).麻黄碱伍用丙泊酚、芬太尼在胃镜检查术中安全性和麻醉效果的Meta分析.中医药学报(2015年01期),32-36.
MLA 薛鸿燕,et al."麻黄碱伍用丙泊酚、芬太尼在胃镜检查术中安全性和麻醉效果的Meta分析".中医药学报 .2015年01期(2015):32-3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薛鸿燕]的文章
[杨林]的文章
[石红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薛鸿燕]的文章
[杨林]的文章
[石红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薛鸿燕]的文章
[杨林]的文章
[石红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