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n阶GBT初始轴向载荷影响下FGM梁的振动特性
蒲育1; 周凤玺2
2020
发表期刊振动与冲击
ISSN1000-3835
卷号39期号:2页码:100-106
摘要研究了初始轴向载荷影响下弹性地基功能梯度材料( FGM)梁的振动特性。基于一种拓展的n阶广义剪切变形梁理论( n-GBT), 以轴向位移、剪切变形挠度与弯曲变形挠度为基本未知函数,应用Hamilton原理,建立了该系统自由振动问题力学模型的控制方程。引入边界控制参数,采用一种改进型广义微分求积( MGDQ)法获得了FGM梁的静动态响应。通过算例验证并给出了GBT阶次n的理想取值,丰富梁理论的同时,可供验证或改进其它各种剪切变形梁理论;提供的数值分析方法切实可行,拓展了GDQ法的使用范围。最后,着重讨论并分析了初始轴向载荷、边界条件、梯度指标、地基刚度、跨厚比等参数对FGM梁振动特性的影响。
关键词功能梯度材料( FGM)梁 n阶广义剪切梁理论( n-GBT) 初始轴向载荷 固有频率 改进型广义微分求积(MGDQ)法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Mechanics
WOS类目MECHANICS
CSCD记录号CSCD:6674935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823
专题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工业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 兰州;;兰州, ;; 730050;;730050
2.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蒲育,周凤玺. 基于n阶GBT初始轴向载荷影响下FGM梁的振动特性[J]. 振动与冲击,2020,39(2):100-106.
APA 蒲育,&周凤玺.(2020).基于n阶GBT初始轴向载荷影响下FGM梁的振动特性.振动与冲击,39(2),100-106.
MLA 蒲育,et al."基于n阶GBT初始轴向载荷影响下FGM梁的振动特性".振动与冲击 39.2(2020):100-1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蒲育]的文章
[周凤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蒲育]的文章
[周凤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蒲育]的文章
[周凤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