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富勒烯碳薄膜的结构演变及摩擦学性能研究
杨保平1; 岳照凡2; 王永富3; 白永庆3; 张俊彦3
2020
发表期刊润滑与密封
ISSN0254-0150
卷号45期号:1页码:7-10,22
摘要通过等离子体增强化学气相沉积技术,以不同沉积时间在硅表面上制备类富勒烯碳薄膜,探究类富勒烯碳薄膜结构演变和摩擦学性能随沉积时间变化规律。利用拉曼光谱和透射电子显微镜,考察类富勒烯碳薄膜微结构和表面形貌随沉积时间的变化。结果表明:碳薄膜内类富勒烯结构含量随沉积时间先增加后保持不变;采用沉积时间为3 h的类富勒烯碳薄膜组成摩擦配伍对,当载荷从8 N增加到14 N时,摩擦因数从0. 013降至0. 006,即随载荷的增加实现了由低摩擦向超滑的转变。这是因为摩擦诱使类富勒烯碳薄膜发生结构转变,并形成有利于减少摩擦的类球状或外部石墨壳层闭合的纳米颗粒。
关键词类富勒烯碳薄膜 化学气相沉积 摩擦配伍对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Engineering
WOS类目ENGINEERING MECHANICAL
CSCD记录号CSCD:666481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778
专题石油化工学院
图书馆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2.兰州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兰州, 甘肃;;甘肃 730050;;730000, 中国
3.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 甘肃 73000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保平,岳照凡,王永富,等. 类富勒烯碳薄膜的结构演变及摩擦学性能研究[J]. 润滑与密封,2020,45(1):7-10,22.
APA 杨保平,岳照凡,王永富,白永庆,&张俊彦.(2020).类富勒烯碳薄膜的结构演变及摩擦学性能研究.润滑与密封,45(1),7-10,22.
MLA 杨保平,et al."类富勒烯碳薄膜的结构演变及摩擦学性能研究".润滑与密封 45.1(2020):7-10,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保平]的文章
[岳照凡]的文章
[王永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保平]的文章
[岳照凡]的文章
[王永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保平]的文章
[岳照凡]的文章
[王永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