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走廊地区路基阴阳坡效应及合理高度分析
张明礼1; 岳国栋2; 丑亚玲2; 王得楷3; 王斌2; 周志雄2
2019
发表期刊冰川冻土
ISSN1000-0240
卷号41期号:6页码:1430-1440
摘要河西走廊是丝绸之路的咽喉,区域内季节冻土路基的稳定性对亚欧大陆运输通道有重要影响。以张掖地区季节冻土路基为例,基于传热学及弹塑性变形理论探讨了路基在阴阳坡效应下的地温和变形分布;通过比较路基最大冻结深度到地下水位的距离与毛细水最大上升高度,得到河西走廊地区路基合理高度的确定方法及拟合公式,来表示其与地下水位以及年平均气温的相互关系。结果表明:张掖地区路基阴阳坡效应明显,阴坡冻结时间比阳坡长2个月;1月阴阳坡的温差最大,达到3 ℃;2月,路基的竖向最大位移达到26 mm,横向位移差达到6 mm;路基合理高度随年平均气温的升高而逐渐降低,随地下水位的增加而逐渐变大,其随年平均气温的变化幅度小于地下水。该研究可定性分析路基合理高度与年平均气温、地下水位的关系,为河西走廊地区定量计算路基高度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季节冻土 路基工程 合理高度 阴阳坡 河西走廊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Mineralogy
WOS类目MINERALOGY
CSCD记录号CSCD:665882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724
专题土木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兰州;;兰州, 甘肃;;甘肃;;甘肃 730050;;730000;;730000, 中国
2.兰州理工大学, 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3.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 兰州, 甘肃 73000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明礼,岳国栋,丑亚玲,等. 河西走廊地区路基阴阳坡效应及合理高度分析[J]. 冰川冻土,2019,41(6):1430-1440.
APA 张明礼,岳国栋,丑亚玲,王得楷,王斌,&周志雄.(2019).河西走廊地区路基阴阳坡效应及合理高度分析.冰川冻土,41(6),1430-1440.
MLA 张明礼,et al."河西走廊地区路基阴阳坡效应及合理高度分析".冰川冻土 41.6(2019):1430-144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明礼]的文章
[岳国栋]的文章
[丑亚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明礼]的文章
[岳国栋]的文章
[丑亚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明礼]的文章
[岳国栋]的文章
[丑亚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