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视角下旅游产业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发展格局的时空动态关系
翁钢民1; 潘越2; 杨秀平3; 宋娜2
2020
发表期刊经济地理
ISSN1000-8462
卷号40期号:1页码:214-225
摘要协同视角下对旅游产业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发展格局的动态把握是驱动旅游经济永续发展,优化要素供给的重要依据。运用LISA时间路径、重心轨迹、复合系统协同度等模型,对2009-2017年我国旅游产业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发展格局的时空动态及三者所构成复合系统的协同关系进行分析,结果表明:①三者省域间发展均渐趋于空间均衡,过程中旅游产业呈现溢出效应,而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则以独立效应为主。②三者局部时空格局动态变迁路径差异性显现,旅游产业最为稳定,省域间以协同增长占主导;科技创新稍弱,协同与竞争并存;现代金融稳定性最差,以空间竞争为主。③复合系统总体协同度较低,实现优质协同仍需较长时间。④协同格局经历了由局域性集聚分布-垂直分层-胡焕庸线的演化过程。
关键词旅游产业 科技创新 现代金融 协同关系 一带一路倡议 胡焕庸线 旅游金融产品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Business & Economics
WOS类目ECONOMICS
CSCD记录号CSCD:665193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693
专题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单位1.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燕山大学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 秦皇岛;;秦皇岛, 河北;;河北 066004;;066004, 中国
2.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秦皇岛, 河北 066004, 中国
3.兰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经济管理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经济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翁钢民,潘越,杨秀平,等. 协同视角下旅游产业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发展格局的时空动态关系[J]. 经济地理,2020,40(1):214-225.
APA 翁钢民,潘越,杨秀平,&宋娜.(2020).协同视角下旅游产业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发展格局的时空动态关系.经济地理,40(1),214-225.
MLA 翁钢民,et al."协同视角下旅游产业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发展格局的时空动态关系".经济地理 40.1(2020):214-2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翁钢民]的文章
[潘越]的文章
[杨秀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翁钢民]的文章
[潘越]的文章
[杨秀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翁钢民]的文章
[潘越]的文章
[杨秀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