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 图书馆
有机无机掺杂微胶囊的制备及摩擦学性能
杨保平; 李雪; 慕波; 崔锦峰; 郭军红
2019
发表期刊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
ISSN1000-7555
卷号35期号:11页码:161-167,173
摘要采用原位聚合法,以甲基硅油为芯材,三聚氰胺-甲醛树脂(MF树脂)和氧化锌纳米棒为壁材,得到复合壁材自润滑微胶囊,通过浇注聚合法制备了环氧树脂自润滑微胶囊复合材料。通过扫描电镜、热重分析、MRH环块摩擦试验机、万能拉伸试验机,考察了微胶囊对环氧树脂复合材料力学、热学及摩擦学性能的影响。复合材料的性能测试结果表明,所制得的复合壁材微胶囊在EP基体中结构清晰、结构新颖、形状规则--呈现"类海胆"结构。当加入25%的BSLMs后,复合材料初始分解温度上升了120 ℃,平均摩擦系数和磨损率分别降低了57.68%、45.2%,其拉伸强度和模量较纯样分别增加了7.53%和5.92%,弯曲强度和弯曲模量分别升高了5.39%和3.72%。这是由于纳米氧化锌棒的增强作用,随着其含量的增加,复合材料的热稳定性能、力学性能均相对单壁材微胶囊复合材料有所提高,同时摩擦学性能有了明显改善,极大地提高了复合材料的综合使用性能。
关键词氧化锌纳米棒 环氧/微胶囊复合材料 复合壁材微胶囊 润滑 减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Engineering
WOS类目ENGINEERING CHEMICAL
CSCD记录号CSCD:6636837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603
专题图书馆
石油化工学院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保平,李雪,慕波,等. 有机无机掺杂微胶囊的制备及摩擦学性能[J]. 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2019,35(11):161-167,173.
APA 杨保平,李雪,慕波,崔锦峰,&郭军红.(2019).有机无机掺杂微胶囊的制备及摩擦学性能.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35(11),161-167,173.
MLA 杨保平,et al."有机无机掺杂微胶囊的制备及摩擦学性能".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 35.11(2019):161-167,17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保平]的文章
[李雪]的文章
[慕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保平]的文章
[李雪]的文章
[慕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保平]的文章
[李雪]的文章
[慕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