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温域下 LaF_3对镍基自润滑材料摩擦学性能的影响
肖荣振; 曹雪; 安国升; 冯力
2020
发表期刊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
ISSN1002-185X
卷号49期号:1页码:267-273
摘要为增强材料在宽温域下服役的稳定性及减少摩擦与磨损对材料性能的影响,采用Ni60合金粉末作为基体材料,利用放电等离子烧结技术(SPS)制备出了不同LaF_3含量的镍基自润滑复合材料。利用HT-1000型高温摩擦磨损试验机、 GBS-SmartWLI白光干涉三维轮廓仪、SEM、XRD等对复合材料在大气环境下的宽温域摩擦学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所制备的镍基自润滑材料在宽温域下具有优良的摩擦学性能。复合材料摩擦系数与磨损率从200到800 ℃的范围内保持在一个较低水平。当LaF_3的含量为6%(质量分数)时,平均摩擦系数在200到800 ℃之间为0.189到0.288且变化范围最小,在600 ℃下表现最低为0.189,平均磨损率在10-5 mm~3/N·m数量级,综合表现出最优的摩擦学性能。这是因为LaF_3含量为6%的材料在高温下形成了SrSiO_3、SrMoO_4、La_6MoO_(12)等盐类,所形成的盐转移膜一方面防止了对偶材料表面直接接触,另一方面减小了接触薄层的抗剪切强度,从而显著地提高了宽温域环境下材料的稳定性。随着测试温度增加到800 ℃,由于高温氧化作用使得复合材料摩擦系数略微上升,但仍然保持在0.2左右的较低水平。
关键词放电等离子烧结 摩擦磨损 宽温域 高温自润滑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Metallurgy &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WOS类目METALLURGY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CSCD记录号CSCD:665943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585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甘肃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肖荣振,曹雪,安国升,等. 宽温域下 LaF_3对镍基自润滑材料摩擦学性能的影响[J]. 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2020,49(1):267-273.
APA 肖荣振,曹雪,安国升,&冯力.(2020).宽温域下 LaF_3对镍基自润滑材料摩擦学性能的影响.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49(1),267-273.
MLA 肖荣振,et al."宽温域下 LaF_3对镍基自润滑材料摩擦学性能的影响".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 49.1(2020):267-27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荣振]的文章
[曹雪]的文章
[安国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荣振]的文章
[曹雪]的文章
[安国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荣振]的文章
[曹雪]的文章
[安国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