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砂岩二元结构路堑高边坡失稳机制模拟分析
叶帅华; 赵壮福; 时轶磊
2019
发表期刊长江科学院院报
ISSN1001-5485
卷号36期号:12页码:126-132
摘要在地质背景复杂的西北地区进行路堑开挖的工程中遇到了大量以上部为黄土层、下部为砂岩层的典型二元结构路堑高边坡。为确定黄土-砂岩二元结构路堑高边坡的失稳变形机制,依托兰永线高速公路K35+092段工程,利用有限元分析软件GEO-studio建立了黄土-砂岩二元结构路堑高边坡开挖全过程的数值模型。通过对边坡在分步开挖卸荷过程中的坡顶水平位移、竖向位移、深层水平位移、边坡稳定性安全系数变化,以及边坡在开挖状态下应变模拟结果的分析,对黄土-砂岩二元结构路堑高边坡的破坏特征以及失稳破坏机制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黄土-砂岩二元结构路堑高边坡的结构特点、地层岩性决定了其失稳变形机制,在开挖卸荷过程中,坡顶水平位移不断增大,土体内塑性应变累积,边坡稳定性逐渐降低;黄土-砂岩二元结构路堑高边坡中的软弱夹层充当滑动垫层,起到润滑以及弱化边界的作用,是边坡潜在的不稳定因素之一;随着路堑边坡的刷方卸荷,上覆黄土坡体发生滑移破坏并对下伏砂岩坡体产生巨大的冲击力,而下伏坡体顺层剪出破坏产生的联动作用再次引发上覆坡体的滑塌下错,致使边坡整体失稳。为避免类似黄土-砂岩二元结构路堑高边坡失稳滑塌的发生,可采用框架预应力锚杆支护结构对边坡进行加固。
关键词路堑高边坡 二元结构 失稳破坏机制 有限元模拟 安全系数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Transportation
WOS类目TRANSPORTATION
CSCD记录号CSCD:662959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578
专题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岩土与地基基础检测中心, 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兰州;;兰州, ;; 730050;;730050
第一作者单位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叶帅华,赵壮福,时轶磊. 黄土-砂岩二元结构路堑高边坡失稳机制模拟分析[J]. 长江科学院院报,2019,36(12):126-132.
APA 叶帅华,赵壮福,&时轶磊.(2019).黄土-砂岩二元结构路堑高边坡失稳机制模拟分析.长江科学院院报,36(12),126-132.
MLA 叶帅华,et al."黄土-砂岩二元结构路堑高边坡失稳机制模拟分析".长江科学院院报 36.12(2019):126-1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帅华]的文章
[赵壮福]的文章
[时轶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帅华]的文章
[赵壮福]的文章
[时轶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帅华]的文章
[赵壮福]的文章
[时轶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