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热-机耦合作用下多孔功能梯度梁的振动及屈曲特性
蒲育1; 周凤玺2
2019
发表期刊复合材料学报
ISSN1000-3851
卷号36期号:12页码:2975-2983
摘要采用一种拓展的n阶广义梁理论(GBT),研究了轴向机械载荷作用下多孔功能梯度材料(FGM)梁在湿热环境中的振动及屈曲特性。考虑了材料的物性随温度变化,湿-热沿梁厚按三种不同类型分布,采用含孔隙率的修正Voigt混合率模型描述多孔功能梯度梁的材料属性,在宏-细观力学模型框架下应用Hamilton原理统一建立了系统的自由振动及屈曲方程,采用Navier法求解FGM简支梁的静动态响应。通过算例验证并讨论了GBT阶数n的理想取值,可用于丰富梁理论。探讨了湿热效应、湿-热-机耦合、孔隙率、材料梯度指标、跨厚比对FGM梁振动及屈曲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湿-热加剧降低了FGM梁的频率和临界载荷,且不同类型的湿热分布对其减小程度有显著差异;随着孔隙率增大,梁结构的整体刚度虽有所弱化,但在湿热环境中频率反而增大,稳定性增强;湿-热效应对多孔FGM细长梁频率和稳定性影响十分显著,但对短粗梁的影响比较有限。
关键词多孔功能梯度材料梁 湿-热-机效应 n阶广义梁理论 耦合 振动 屈曲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Engineering
WOS类目ENGINEERING INDUSTRIAL
CSCD记录号CSCD:6628909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573
专题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兰州工业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 兰州;;兰州, ;; 730050;;730050
2.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蒲育,周凤玺. 湿-热-机耦合作用下多孔功能梯度梁的振动及屈曲特性[J]. 复合材料学报,2019,36(12):2975-2983.
APA 蒲育,&周凤玺.(2019).湿-热-机耦合作用下多孔功能梯度梁的振动及屈曲特性.复合材料学报,36(12),2975-2983.
MLA 蒲育,et al."湿-热-机耦合作用下多孔功能梯度梁的振动及屈曲特性".复合材料学报 36.12(2019):2975-298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蒲育]的文章
[周凤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蒲育]的文章
[周凤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蒲育]的文章
[周凤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