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TC4合金微动磨损过渡区摩擦行为
俞树荣; 邵晨; 何燕妮; 景鹏飞
2019
发表期刊润滑与密封
ISSN0254-0150
卷号44期号:12页码:24-30,36
摘要为研究TC4合金微动磨损过渡区摩擦行为特点,采用SRV-IV微动摩擦磨损试验机,对球/平面接触的GCr15钢球/合金TC4摩擦副在100 N法向载荷下进行微动磨损试验,得到TC4合金微动磨损过渡区的范围,分析不同状态下摩擦因数演变及磨痕表面形貌特点,研究磨损机制的变化。结果表明:微动状态下,摩擦因数在磨合阶段波动剧烈,达到稳定磨损阶段后趋于稳定,且稳定状态下的摩擦因数随着位移幅值的增加而增加;往复滑动状态下,不同位移幅值下的摩擦因数曲线近乎重合且波动剧烈;微动磨损过渡区的摩擦因数变化处于2种状态的转变阶段。微动状态下,磨痕表面轮廓线粗糙,损伤轻微,磨损机制以黏着磨损和疲劳剥层为主;往复滑动状态下,轮廓线更光滑且损伤严重,磨损机制以磨粒磨损及塑性变形为主;微动磨损过渡区轮廓线由粗糙变为光滑,磨损深度及宽度突增,磨损机制由黏着磨损转变为磨粒磨损。
关键词钛合金 微动磨损 往复滑动磨损 过渡区 磨损机制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Metallurgy &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WOS类目METALLURGY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CSCD记录号CSCD:663163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559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俞树荣,邵晨,何燕妮,等. TC4合金微动磨损过渡区摩擦行为[J]. 润滑与密封,2019,44(12):24-30,36.
APA 俞树荣,邵晨,何燕妮,&景鹏飞.(2019).TC4合金微动磨损过渡区摩擦行为.润滑与密封,44(12),24-30,36.
MLA 俞树荣,et al."TC4合金微动磨损过渡区摩擦行为".润滑与密封 44.12(2019):24-30,3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俞树荣]的文章
[邵晨]的文章
[何燕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俞树荣]的文章
[邵晨]的文章
[何燕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俞树荣]的文章
[邵晨]的文章
[何燕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