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触载荷对TC4钛合金微动磨损行为的影响
景鹏飞; 俞树荣; 宋伟; 何燕妮; 邵晨
2019
发表期刊表面技术
ISSN1001-3660
卷号48期号:11页码:266-274
摘要目的在不同的载荷和位移幅值下,结合微动图研究微动接触状态、滑移状态、损伤体积三者对微动摩擦磨损的影响以及不同微动接触状态和滑移状态下材料的损伤机理,为机械构件的微动磨损防护设计提供一定的理论支持。方法在相对湿度为50%、干摩擦条件下,运用SRV-V摩擦实验机,采用球/平面接触形式研究了TC4钛合金/GCr15钢球摩擦副的微动摩擦磨损行为。实验后,用原子力显微镜、纳米压痕仪、三维光学轮廓仪、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及其自带的EDS,测试TC4试样的表面形貌及粗糙度、弹性模量与硬度、磨损体积与截面形貌和显微结构及磨斑、磨屑形貌成分等。结果在较低法向载荷下,完全滑移(GSR)占主导地位。磨粒磨损、粘着磨损、氧化磨损以及疲劳脱层是主要的损伤机理。另一方面,在较高法向载荷下,混合滑移(MSR)、部分滑移(PSR)占主导地位。损伤机制是由于高的应力集中,导致疲劳裂纹。此外,不同的微动运行条件下和材料损伤区域也不相同。完全滑移条件下,损伤主要集中在磨斑中心,而部分滑移条件下,损伤主要集中在磨斑边缘。结论切向摩擦力、微动振幅是影响微动磨损的重要因素。小位移幅值下,磨屑可以减缓接触面钛合金基体材料的微动磨损;而大位移幅值下,磨屑会加剧接触面基体材料的微动磨损。
关键词微动磨损 接触状态 损伤机理 损伤体积 TC4钛合金 微动图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Metallurgy &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WOS类目METALLURGY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CSCD记录号CSCD:662569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551
专题石油化工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景鹏飞,俞树荣,宋伟,等. 接触载荷对TC4钛合金微动磨损行为的影响[J]. 表面技术,2019,48(11):266-274.
APA 景鹏飞,俞树荣,宋伟,何燕妮,&邵晨.(2019).接触载荷对TC4钛合金微动磨损行为的影响.表面技术,48(11),266-274.
MLA 景鹏飞,et al."接触载荷对TC4钛合金微动磨损行为的影响".表面技术 48.11(2019):266-27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景鹏飞]的文章
[俞树荣]的文章
[宋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景鹏飞]的文章
[俞树荣]的文章
[宋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景鹏飞]的文章
[俞树荣]的文章
[宋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