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河流域西部季节冻融对浅层非饱和土壤水热变化的影响
丑亚玲1; 李永娥1; 王莉杰1; 曹伟2; 盛煜2
2019
发表期刊冰川冻土
ISSN1000-0240
卷号41期号:4页码:926-936
摘要以黄土高原渭河流域西部黄土丘陵沟壑区为研究区域,建立了野外观测场地,对该区域浅层非饱和土体冻融过程及水热运移规律对气候作用的响应过程进行了研究与分析。结果表明:气温对地温及地温变幅的影响随深度增加而迅速衰减,地温振幅随深度增加按指数规律衰减且温度波的相位随深度的增加而滞后,地表下200 cm深度以内地温振幅受气温影响较大。该区域裸露地表土壤的最大冻结深度在20~50 cm之间。在土壤冻结过程中,深层土壤未冻水逐渐向冻结层运移,导致深层含水量逐渐减少。不同深度土壤冻结系数随土壤深度的增加而减小,融化系数则相反。地表下50 cm深度以内的土体含水量受降水影响波动显著。土壤含水量与温度呈相似变化,地温峰值出现的时间总滞后于土壤水分,其变异程度均随土壤深度的增加而减小。
关键词渭河流域 黄土高原 季节冻土 浅层土体 冻融过程 水热运移 气象因子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Agriculture
WOS类目AGRICULTURE MULTIDISCIPLINARY
CSCD记录号CSCD:661564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483
专题土木工程学院
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 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西部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兰州;;兰州, 甘肃;;甘肃 730050;;730050, 中国
2.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 甘肃 73000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丑亚玲,李永娥,王莉杰,等. 渭河流域西部季节冻融对浅层非饱和土壤水热变化的影响[J]. 冰川冻土,2019,41(4):926-936.
APA 丑亚玲,李永娥,王莉杰,曹伟,&盛煜.(2019).渭河流域西部季节冻融对浅层非饱和土壤水热变化的影响.冰川冻土,41(4),926-936.
MLA 丑亚玲,et al."渭河流域西部季节冻融对浅层非饱和土壤水热变化的影响".冰川冻土 41.4(2019):926-93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丑亚玲]的文章
[李永娥]的文章
[王莉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丑亚玲]的文章
[李永娥]的文章
[王莉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丑亚玲]的文章
[李永娥]的文章
[王莉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