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面分析法优化槐叶中黄酮类化合物的提取工艺
李晓斌; 陈振斌; 杨旸; 刘晓娇; 龙佳朋; 杜雪岩; 邸多隆
2015-03-10
发表期刊中国药房
ISSNISSN:1001-0408
期号2015年07期页码:960-964
摘要目的:优化槐叶中黄酮类化合物的提取工艺。方法:以提取率和纯度为指标,采用乙醇浸提法,通过单因素(乙醇体积分数、料液比、提取液p H、提取温度、提取时间和提取次数)试验和响应面法考察4个因素(乙醇体积分数、料液比、提取液p H、提取温度)对提取率和纯度的影响并对各水平进行优化及验证。结果:最优提取工艺条件为槐叶粗粉60目、乙醇体积分数80%、料液比1∶30、p H 7、提取温度40℃、提取时间20 h、提取3次。所得黄酮类化合物提取率为75.75%,纯度为17.56%。结论:本优化工艺实现了槐叶中黄酮类化合物的高效提取。
关键词槐叶 黄酮类化合物 提取工艺 单因素试验 响应面法 优化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41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研究生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2.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3.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甘肃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晓斌,陈振斌,杨旸,等. 响应面分析法优化槐叶中黄酮类化合物的提取工艺[J]. 中国药房,2015(2015年07期):960-964.
APA 李晓斌.,陈振斌.,杨旸.,刘晓娇.,龙佳朋.,...&邸多隆.(2015).响应面分析法优化槐叶中黄酮类化合物的提取工艺.中国药房(2015年07期),960-964.
MLA 李晓斌,et al."响应面分析法优化槐叶中黄酮类化合物的提取工艺".中国药房 .2015年07期(2015):960-96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响应面分析法优化槐叶中黄酮类化合物的提取(58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晓斌]的文章
[陈振斌]的文章
[杨旸]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晓斌]的文章
[陈振斌]的文章
[杨旸]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晓斌]的文章
[陈振斌]的文章
[杨旸]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响应面分析法优化槐叶中黄酮类化合物的提取工艺.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