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震铅芯橡胶支座变形发热及其强度退化研究综述
石岩1; 李军2; 韩建平1; 王玉玲2; 马小科2
2019
发表期刊世界地震工程
ISSN1007-6069
卷号35期号:3页码:117-126
摘要铅芯橡胶支座(lead-rubber bearing,LRB)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减隔震装置,普遍应用于建筑、桥梁、储罐和核电站等结构,其抗震性能已在屡次地震中得以验证。当LRB承受大幅值的往复变形时,其力学性能受内部铅芯发热的影响而发生显著变化,主要表现在滞回耗能、特征强度和刚度的降低等方面。首先,总结了铅芯橡胶支座及其结构在以往地震中的震害情况,介绍了预测LRB内部铅芯变形发热和温度升高的理论及近似求解方法,以及基于试验和有限元的验证方法及注意事项;其次,概述了LRB因内部铅芯变形发热导致其强度退化的分析模型和强度退化对结构地震反应的影响;最后,归纳了隔震结构在进行模型试验时,铅芯橡胶支座的相似理论和缩尺问题。
关键词减隔震 铅芯橡胶支座 强度退化 相似理论 模型试验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Transportation
WOS类目TRANSPORTATION
CSCD记录号CSCD:659961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397
专题土木工程学院
理学院
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兰州理工大学防震减灾研究所, ;;, 兰州;;兰州, 甘肃;;甘肃 730050;;730050, 中国
2.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甘肃省土木工程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石岩,李军,韩建平,等. 隔震铅芯橡胶支座变形发热及其强度退化研究综述[J]. 世界地震工程,2019,35(3):117-126.
APA 石岩,李军,韩建平,王玉玲,&马小科.(2019).隔震铅芯橡胶支座变形发热及其强度退化研究综述.世界地震工程,35(3),117-126.
MLA 石岩,et al."隔震铅芯橡胶支座变形发热及其强度退化研究综述".世界地震工程 35.3(2019):117-12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岩]的文章
[李军]的文章
[韩建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岩]的文章
[李军]的文章
[韩建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岩]的文章
[李军]的文章
[韩建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