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改进PSO-BPNN的输油管道内腐蚀速率研究
凌晓1; 徐鲁帅1; 梁瑞1; 郭凯1; 崔本廷2; 岳守体2
2019
发表期刊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
ISSN1673-193X
卷号15期号:10页码:63-68
摘要为解决输油管道易腐蚀,且腐蚀程度难以测量的问题,提出使用改进的粒子群算法(PSO)优化误差反向传播神经网络(BPNN)对输油管道内腐蚀速率进行预测。改进的PSO算法提升了自身搜索到全局最优的能力,可为BPNN提供最优初始权值和阈值,从而有效避免BPNN易陷入局部最优的问题发生。以某条输油管线为例,分别运用标准的BPNN模型、PSO-BPNN以及改进的PSO-BPNN对该管线内腐蚀速率进行预测。结果表明:基于改进的PSO-BPNN的预测结果平均相对误差为5.57%,预测精度较BPNN和PSO-BPNN有明显提升。使用改进的PSO-BPNN预测输油管道的腐蚀速率可为管道的检测维修提供可靠的理论和技术支撑。
关键词输油管道 粒子群算法 BP神经网络 腐蚀速率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Public, Environmental & Occupational Health
WOS类目PUBLIC ENVIRONMENTAL OCCUPATIONAL HEALTH
CSCD记录号CSCD:660105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389
专题石油化工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2.太原卫星发射中心, 太原, 山西 030027,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凌晓,徐鲁帅,梁瑞,等. 基于改进PSO-BPNN的输油管道内腐蚀速率研究[J].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9,15(10):63-68.
APA 凌晓,徐鲁帅,梁瑞,郭凯,崔本廷,&岳守体.(2019).基于改进PSO-BPNN的输油管道内腐蚀速率研究.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15(10),63-68.
MLA 凌晓,et al."基于改进PSO-BPNN的输油管道内腐蚀速率研究".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 15.10(2019):63-6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凌晓]的文章
[徐鲁帅]的文章
[梁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凌晓]的文章
[徐鲁帅]的文章
[梁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凌晓]的文章
[徐鲁帅]的文章
[梁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