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电源双丝旁路耦合电弧熔化极气体保护焊智能控制研究
朱明; 颜步云; 石玗; 樊丁; 张刚
2019
发表期刊机械工程学报
ISSN0577-6686
卷号55期号:17页码:35-40
摘要提出单电源双丝旁路耦合电弧熔化极气体保护焊方法,釆用特定的连接方法独立控制通过焊丝与基材的电流;引用逆向求解算法;搭建用来描述焊接过程中参数变化的数学模型。由于熔化母材的焊接电流易在主路电流和其他焊接条件变化时产生波动,提出利用改变旁路送丝速度调节旁路焊丝的熔化电流,实现控制母材电流的控制方案并进行仿真与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单焊接电源的双丝旁路耦合电弧熔化极气体保护焊能够同时兼顾高熔敷率与基材低热输入的焊接;搭建的数学模型能够描述不同焊接参数的变化;利用提出的智能控制方案及算法,有效地解决了母材焊接电流易波动的问题,达到了焊接过程稳定性的控制,同时得到了成形良好的焊缝。
关键词智能控制 旁路耦合 单电源 熔化极气体保护焊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Metallurgy &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WOS类目METALLURGY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CSCD记录号CSCD:658108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285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甘肃省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明,颜步云,石玗,等. 单电源双丝旁路耦合电弧熔化极气体保护焊智能控制研究[J]. 机械工程学报,2019,55(17):35-40.
APA 朱明,颜步云,石玗,樊丁,&张刚.(2019).单电源双丝旁路耦合电弧熔化极气体保护焊智能控制研究.机械工程学报,55(17),35-40.
MLA 朱明,et al."单电源双丝旁路耦合电弧熔化极气体保护焊智能控制研究".机械工程学报 55.17(2019):35-4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明]的文章
[颜步云]的文章
[石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明]的文章
[颜步云]的文章
[石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明]的文章
[颜步云]的文章
[石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