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柱状晶Cu-ECAP中的晶界演变及其与剪切带的交互作用
郭廷彪1; 魏士儒2; 吴一博2; 王炳2; 马迪2
2019
发表期刊材料导报
ISSN1005-023X
卷号33期号:11B页码:3777-3782
摘要金属发生塑性变形时形成的剪切带在高应变状态下会被分割为孪晶-基体片层状组织,而纳米尺度的孪晶界能实现材料强塑性的高度匹配。因此,利用等通道转角挤压(ECAP)技术研究剪切带的形成与作用可为材料的强塑性匹配提供有效支持。通过对具有特殊晶界角度的连续柱状晶纯Cu进行1道次ECAP变形,研究变形过程中晶界的演变,分析变形过程中剪切带的形成机制及与晶界的交互作用,测试了不同晶界角度试样变形后的力学性能。结果表明: ECAP变形后,0°晶界发生弯折,内角处晶界顺时针转动50°,30°晶界顺时针转动5°,45°晶界弯曲并呈现出汤匙状,60°晶界中心发生弯曲,90°晶界未发生变形。试样变形过程具有多个受力区域,各区域应力状态不同,多种应力交替作用使变形过程中的应变分布极不均匀,从而导致宏观变形存在较大差异。拉伸实验结果表明,具有0°晶界的晶体抗拉强度最高,达到325 MPa,其次是具有45°晶界的晶体,达到295 MPa,而具有60°晶界的晶体抗拉强度最小,为230 MPa。晶体变形后晶粒内形成大量的剪切带,剪切带与晶界的交互作用使晶界发生弯曲。剪切带与晶粒取向及晶界夹角的不同是造成材料变形后抗拉强度产生较大差异的因素之一。
关键词连续柱状晶Cu 等通道转角挤压 晶界演变 剪切行为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Metallurgy &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WOS类目METALLURGY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CSCD记录号CSCD:6575095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5241
专题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 甘肃省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有色金属合金及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兰州;;兰州, ;; 730050;;730050
2.兰州理工大学, 甘肃省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廷彪,魏士儒,吴一博,等. 连续柱状晶Cu-ECAP中的晶界演变及其与剪切带的交互作用[J]. 材料导报,2019,33(11B):3777-3782.
APA 郭廷彪,魏士儒,吴一博,王炳,&马迪.(2019).连续柱状晶Cu-ECAP中的晶界演变及其与剪切带的交互作用.材料导报,33(11B),3777-3782.
MLA 郭廷彪,et al."连续柱状晶Cu-ECAP中的晶界演变及其与剪切带的交互作用".材料导报 33.11B(2019):3777-378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廷彪]的文章
[魏士儒]的文章
[吴一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廷彪]的文章
[魏士儒]的文章
[吴一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廷彪]的文章
[魏士儒]的文章
[吴一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