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正态分布和自适应变异算子的epsilon 截断算法
李进; 李二超
2019
发表期刊山东大学学报. 工学版
ISSN1672-3961
卷号49期号:2页码:47-53
摘要针对约束优化算法不能很好协调收敛性及分布性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正态分布和自适应变异算子的epsilon 截断算法。将正态分布引入模拟二进制交叉算子中,使算法可搜索的空间范围更广,更易跳出局部最优;利用自适应变异算子,将种群个体当前信息与变异算子结合起来,引导种群向真实的Pareto前沿进行进化;结合自适应的epsilon 截断策略,保留Pareto最优解和一定数量的不可行解,同时利用不可行解的信息,加大对搜索空间的探索力度,从而提高种群多样性。采用3种标准测试函数对算法进行测试,试验结果表明:本研究所求解集能够很好的跟踪真实的Pareto解集。该方法可以有效地协调算法的收敛性及分布性。
关键词约束 正态分布算子 自适应变异算子 自适应epsilon 截断策略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Automation & Control Systems
WOS类目AUTOMATION CONTROL SYSTEMS
CSCD记录号CSCD:6511036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4950
专题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进,李二超. 基于正态分布和自适应变异算子的epsilon 截断算法[J]. 山东大学学报. 工学版,2019,49(2):47-53.
APA 李进,&李二超.(2019).基于正态分布和自适应变异算子的epsilon 截断算法.山东大学学报. 工学版,49(2),47-53.
MLA 李进,et al."基于正态分布和自适应变异算子的epsilon 截断算法".山东大学学报. 工学版 49.2(2019):47-5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进]的文章
[李二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进]的文章
[李二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进]的文章
[李二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