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能源区域分布与能源化利用现状调查--基于甘肃全省的调研
郑健; 李红博; 李金平; 关文静
2019
发表期刊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
ISSN1005-9121
卷号40期号:3页码:53-60
摘要[目的]为准确掌握甘肃省各地区农牧业生物质资源的分布状况及生物质资源能源化利用现状。[方法]从2015年10月至2016年12月对甘肃全省生物质资源总量、区域分布、能源化利用现状、能源供需比及农户的生活用能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和电话调研,并运用统计学、经济学、环境学和能源学等相关方法,对其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甘肃省农作物秸秆、禽畜粪便、农产品加工废弃物和果蔬废弃物的资源总量分别为1278.3万t、2770.31万t、3.51万t和85.61万t,可利用量分别为529.73万t、405.46万t、3.51万t和85.61万t;家庭用能结构中,电、液化气、煤炭、秸秆及柴薪在日常用能中所占的比例分别为10.91%、1.79%、66.61%、11.16%、9.54%。截止2016年底,甘肃省已建成生物质资源能源化利用工程主要有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127个、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1个、秸秆气化工程4个和生物质成型燃料工程2个。[结论]甘肃省生物质资源主要为农作物秸秆和禽畜粪便,其中禽畜粪便资源占比最大,生物质资源可利用量中,秸秆资源可利用量占比最大。生物质能源化利用以大型沼气工程为主,近两年逐步向多元化发展,但与国内其他省份相比,甘肃省生物质能源的整体利用水平仍然很低,利用总量小,开发利用方式少。甘肃省家庭用能结构均以传统能源煤炭为主,生物质能可供给量占用能需求比例较小,需逐步发展多种可再生清洁能源以满足用户的多种用能需求。
关键词生物质资源 能源化利用 用能结构 调查统计 甘肃省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SCD ; CNKI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Agriculture
WOS类目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CSCD记录号CSCD:647015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4745
专题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甘肃省生物质能与太阳能互补供能系统重点实验室;;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甘肃省生物质能与太阳能互补供能系统重点实验室;;, 兰州;;兰州, ;;甘肃 730050;;730050
第一作者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健,李红博,李金平,等. 生物质能源区域分布与能源化利用现状调查--基于甘肃全省的调研[J]. 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19,40(3):53-60.
APA 郑健,李红博,李金平,&关文静.(2019).生物质能源区域分布与能源化利用现状调查--基于甘肃全省的调研.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40(3),53-60.
MLA 郑健,et al."生物质能源区域分布与能源化利用现状调查--基于甘肃全省的调研".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 40.3(2019):53-6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生物质能源区域分布与能源化利用现状调查—(44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健]的文章
[李红博]的文章
[李金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健]的文章
[李红博]的文章
[李金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健]的文章
[李红博]的文章
[李金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生物质能源区域分布与能源化利用现状调查——基于甘肃全省的调研.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