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处理工艺对P91耐热钢中delta- 铁素体和冲击性能的影响
张建斌1; 刘帆1; 薛飞2
2018
发表期刊材料导报
ISSN1005-023X
卷号32期号:4B页码:1318-1322
摘要P91耐热钢热加工(轧制、焊接、热处理)过程中易产生delta-铁素体,且其形态、数量和分布与热加工温度关系密切。通过设计P91耐热钢热处理工艺,在1 150℃、1 250℃、1 300℃温度下正火获得马氏体+delta-铁素体混合组织,并对1 300℃正火组织进行1 050℃(油冷)+760℃(空冷)。采用金相显微镜、显微硬度计和扫描电子显微镜等技术研究delta-铁素体数量、形态、分布的变化,并测试各热处理状态下的冲击韧性和失效模式。结果表明,P91钢随着正火温度升高,delta-铁素体数量增加;形态呈细条状、细条状+块状和多边形块状分布;1 050℃正火+760℃回火不能消除在1 300℃正火时产生的delta-铁素体,但能减少其数量、改变其形态与分布。随delta-铁素体含量增加冲击功减小,冲击断口形貌从韧/脆混合断裂转变为脆性断裂,边界平直的块状多边形delta-铁素体较条状形态更不利于冲击韧性。
关键词耐热钢 热处理 delta-铁素体 冲击韧性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Metallurgy &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WOS类目METALLURGY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CSCD记录号CSCD:6231349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3713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保卫处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 甘肃省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2.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 苏州, 江苏 215004,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建斌,刘帆,薛飞. 热处理工艺对P91耐热钢中delta- 铁素体和冲击性能的影响[J]. 材料导报,2018,32(4B):1318-1322.
APA 张建斌,刘帆,&薛飞.(2018).热处理工艺对P91耐热钢中delta- 铁素体和冲击性能的影响.材料导报,32(4B),1318-1322.
MLA 张建斌,et al."热处理工艺对P91耐热钢中delta- 铁素体和冲击性能的影响".材料导报 32.4B(2018):1318-13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建斌]的文章
[刘帆]的文章
[薛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建斌]的文章
[刘帆]的文章
[薛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建斌]的文章
[刘帆]的文章
[薛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