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化学合成Ni_2Al_3/Al_2O_3去合金化制备Raney- Ni/Al_2O_3复合粉体
刘第强1; 贾建刚2; 高昌琦2; 王建宏1
2018
发表期刊材料导报
ISSN1005-023X
卷号32期号:3B页码:957-960
摘要以NiO粉和Al粉为原料,采用机械球磨诱发化学反应制备了Ni_2Al_3/Al_2O_3复合粉体。利用X射线衍射仪(XRD)和附带能量色散谱仪(EDS)的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对复合粉体球磨过程中的固态反应过程、表面形貌进行表征。将Ni_2Al_3/Al_2O_3复合粉体用浓度为20%的NaOH溶液腐蚀2h,可得到纳米晶结构的Ni/Al_2O_3复合粉体。利用XRD和TEM对其物相和结构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球磨1h后混合粉末仍为NiO粉和Al粉,球磨3h后NiO粉和Al粉在机械力的作用下反应形成Ni_2Al_3和Al_2O_3粉体,机械力诱发的NiO和Al之间的反应属于突发型反应,继续球磨10h后形成Ni_2Al_3/Al_2O_3复合粉体。Ni_2Al_3/Al_2O_3复合粉体在70℃、质量比为20%NaOH溶液中刻蚀2h,可获得Ni/Al_2O_3复合粉体。
关键词去合金化 机械化学合成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Engineering
WOS类目ENGINEERING INDUSTRIAL
CSCD记录号CSCD:6224269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3666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中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太原, 山西 030051, 中国
2.兰州理工大学, 甘肃省有色金属新材料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第强,贾建刚,高昌琦,等. 机械化学合成Ni_2Al_3/Al_2O_3去合金化制备Raney- Ni/Al_2O_3复合粉体[J]. 材料导报,2018,32(3B):957-960.
APA 刘第强,贾建刚,高昌琦,&王建宏.(2018).机械化学合成Ni_2Al_3/Al_2O_3去合金化制备Raney- Ni/Al_2O_3复合粉体.材料导报,32(3B),957-960.
MLA 刘第强,et al."机械化学合成Ni_2Al_3/Al_2O_3去合金化制备Raney- Ni/Al_2O_3复合粉体".材料导报 32.3B(2018):957-96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第强]的文章
[贾建刚]的文章
[高昌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第强]的文章
[贾建刚]的文章
[高昌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第强]的文章
[贾建刚]的文章
[高昌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