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 理学院
阳极弧等离子体制备镍纳米粉~①
魏智强1; 温贤伦2; 王君2; 吴志国2; 徐建伟2; 吴现成2; 闫鹏勋2
2003
发表期刊中国有色金属学报
ISSN1004-0609
卷号13期号:5页码:1136-1140
摘要采用自行研制的实验装置,用阳极弧放电等离子体方法制备了高纯镍纳米粉末。利用X射线衍射(XRD)、透射电子显微镜(TEM)和相应选区电子衍射(ED), BET吸附等对样品的成分、形貌、晶体结构、晶格常数、粒度及其分布、比表面积进行了分析。建立了关于金属超微粒产生过程的近似模型,分析了纳米粉的形成和生长机制,并对整个工艺过程影响纳米粉性能的各种工艺参数进行了理论探讨。结果表明:所制得的镍纳米粉纯度高,晶格结构与相应的致密体相同,为fcc相结构,平均粒径为47 nm,粒径范围在20^-70 nm,比表面积为14. 23 m' /g,呈规则的球形链状分布,并发现纳米晶体的晶格常数发生膨胀。
关键词阳极弧等离子体 纳米粉 晶格膨胀 生长机制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Metallurgy &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WOS类目METALLURGY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CSCD记录号CSCD:1321396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2943
专题理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理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2.兰州大学等离体与金属材料研究所, 兰州, 甘肃 73000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理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魏智强,温贤伦,王君,等. 阳极弧等离子体制备镍纳米粉~①[J]. 中国有色金属学报,2003,13(5):1136-1140.
APA 魏智强.,温贤伦.,王君.,吴志国.,徐建伟.,...&闫鹏勋.(2003).阳极弧等离子体制备镍纳米粉~①.中国有色金属学报,13(5),1136-1140.
MLA 魏智强,et al."阳极弧等离子体制备镍纳米粉~①".中国有色金属学报 13.5(2003):1136-114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智强]的文章
[温贤伦]的文章
[王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智强]的文章
[温贤伦]的文章
[王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智强]的文章
[温贤伦]的文章
[王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