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1.8 mT不同频率正弦交变电磁场对青年大鼠骨密度及骨形态计量的影响比较
周延峰; 李雪雁; 李文苑; 秦荣
2017
发表期刊生物工程学报
ISSN1000-3061
卷号33期号:7页码:1158-1167
摘要比较不同频率的正弦交变电磁场对SD青年大鼠骨密度及骨形态计量指标的影响,筛选可有效提升大鼠骨密度的频率参数。将32只8周龄SD雌性大鼠随机分为4组:对照组、15 Hz组、30 Hz组、45 Hz组;除对照组外,实验组大鼠每天都给予相应频率的1.8 mT正弦交变电磁场干预,干预时间为90 min。磁场干预8周后,双能X射线骨密度仪检测大鼠全身骨密度、右侧股骨骨密度和椎骨骨密度,ELISA分析血清中骨形成与骨吸收生化指标的含量,右侧胫骨进行荧光间距测量与骨形态计量分析。相比于对照组,15 Hz组、45 Hz组大鼠的全身骨密度、股骨骨密度、椎骨骨密度均明显升高(P<0.05),血清中骨钙素与骨保护素含量也显著提升(P<0.05);实验组大鼠的胫骨双荧光间距与骨组织静态参数均高于对照组(P<0.05)。结果表明,15 Hz、 45 Hz正弦交变电磁场可有效提升青年大鼠的骨密度,从而可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
关键词骨密度 正弦交变电磁场 骨形态计量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General & Internal Medicine
WOS类目MEDICINE GENERAL INTERNAL
CSCD记录号CSCD:603325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2752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延峰,李雪雁,李文苑,等. 1.8 mT不同频率正弦交变电磁场对青年大鼠骨密度及骨形态计量的影响比较[J]. 生物工程学报,2017,33(7):1158-1167.
APA 周延峰,李雪雁,李文苑,&秦荣.(2017).1.8 mT不同频率正弦交变电磁场对青年大鼠骨密度及骨形态计量的影响比较.生物工程学报,33(7),1158-1167.
MLA 周延峰,et al."1.8 mT不同频率正弦交变电磁场对青年大鼠骨密度及骨形态计量的影响比较".生物工程学报 33.7(2017):1158-116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延峰]的文章
[李雪雁]的文章
[李文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延峰]的文章
[李雪雁]的文章
[李文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延峰]的文章
[李雪雁]的文章
[李文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