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含量对Co-8.8Al-9.8W基合金时效组织演变与gamma'相溶解行为的影响
徐仰涛; 夏荣里; 娄德超
2017
发表期刊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
ISSN1002-185X
卷号46期号:8页码:2288-2293
摘要为了研究镍含量(5、15、25和35,at%)对Co-8.8Al-9.8W基高温合金时效组织演变及gamma'强化相溶解行为的影响,运用SEM、XRD等对时效处理后合金的gamma'相微观组织结构演变、gamma'相相转变温度和显微硬度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Ni含量增加,gamma'相溶解温度出现不同程度的提高,gamma'相的体积分数也在逐渐增加。当Co-8.8Al-9.8W合金中Ni添加量为25%时,gamma'强化相的溶解温度达到了1100 ℃。合金固相线温度和gamma'相的形貌未发生明显变化。4种不同镍含量合金经900 ℃/50 h热处理后,基体均为典型的gamma/gamma'两相组织。经900 ℃/100 h热处理后,gamma'相的体积分数出现不同程度的降低,且gamma'相发生了明显的粗化。对4种合金900 ℃/50 h和900 ℃/100 h的显微硬度测量结果表明,当Ni含量由5%增加至15%时,其显微硬度升高;当Ni含量进一步增加时,合金的显微硬度却降低。合金的时效处理时间由50 h延长至100 h时,gamma'相的体积分数减少并伴随着gamma'相的粗化,导致Co-8.8Al-9.8W基合金的显微硬度降低。
关键词Ni元素 Co-Al-W基高温合金 gamma'相 显微硬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Metallurgy &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WOS类目METALLURGY METALLURGICAL ENGINEERING
CSCD记录号CSCD:6057989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2749
专题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甘肃省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仰涛,夏荣里,娄德超. 镍含量对Co-8.8Al-9.8W基合金时效组织演变与gamma'相溶解行为的影响[J]. 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2017,46(8):2288-2293.
APA 徐仰涛,夏荣里,&娄德超.(2017).镍含量对Co-8.8Al-9.8W基合金时效组织演变与gamma'相溶解行为的影响.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46(8),2288-2293.
MLA 徐仰涛,et al."镍含量对Co-8.8Al-9.8W基合金时效组织演变与gamma'相溶解行为的影响".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 46.8(2017):2288-229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仰涛]的文章
[夏荣里]的文章
[娄德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仰涛]的文章
[夏荣里]的文章
[娄德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仰涛]的文章
[夏荣里]的文章
[娄德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