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 /HZSM-5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对苯二酚加氢催化性能
季东; 李昱; 曹彦伟; 李红伟; 李贵贤
2016
发表期刊现代化工
ISSN0253-4320
卷号36期号:5页码:114-117,119
摘要以不同硅铝比的HZSM-5为载体,采用化学还原法与沉淀法制备了负载型Ru /HZSM-5催化剂。通过XRD与TEM对催化剂进行了表征。系统考察了制备方法、硅铝摩尔比、温度、氢气压力、时间和Ru负载量对对苯二酚加氢的影响。由于化学还原法制备的催化剂中Ru粒径较小且分散均匀,得到了含有少量硼的非晶态钌硼合金,其催化性能明显优于沉淀法制备的Ru /HZSM-5催化剂。最佳优化反应条件为:硅铝摩尔比为740,反应时间为2.5 h,反应温度为140℃,氢气压力为2.5 MPa,Ru质量分数为1.0%,此时,对苯二酚转化率为100%,目标产物1,4-环己二醇选择性为90.13%。最后,对该催化体系下对苯二酚加氢的反应路径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对苯二酚 1,4-环己二醇 硅铝比 Bronsted酸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Engineering
WOS类目ENGINEERING CHEMICAL
CSCD记录号CSCD:5706537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1654
专题石油化工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季东,李昱,曹彦伟,等. Ru /HZSM-5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对苯二酚加氢催化性能[J]. 现代化工,2016,36(5):114-117,119.
APA 季东,李昱,曹彦伟,李红伟,&李贵贤.(2016).Ru /HZSM-5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对苯二酚加氢催化性能.现代化工,36(5),114-117,119.
MLA 季东,et al."Ru /HZSM-5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对苯二酚加氢催化性能".现代化工 36.5(2016):114-117,1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季东]的文章
[李昱]的文章
[曹彦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季东]的文章
[李昱]的文章
[曹彦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季东]的文章
[李昱]的文章
[曹彦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