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场协同到热力学耦合:流动换热强化的热力学机制
卢小平; 俞树荣; 郭丹丹
2015
发表期刊机械工程学报
ISSN0577-6686
卷号51期号:10页码:160-163,171
摘要根据热流的散度方程,分析质量流与热流之间不同相位关系时流动换热强化的两种热力学机制。当质量流与热流之间同相位时,两者的相位差越小,流动换热的强度越大,它反映两个正熵产率的自发过程之间能量传递的场协同机制,且传热过程熵产率随传质过程熵产率的增加而增加;当质量流与热流之间反相位时,两者的相位差越大,流动换热的强度越大,它反映正熵产率的自发过程与负熵产率的非自发过程之间的能量转换的热力学耦合机制,且传热过程熵产率随传质过程熵产率的增加而减小。质量流与热流之间由同相位到反相位,分别对应着场协同时的能量传递机制及热力学耦合时的能量转换机制,共同反映了体系流动换热时能量的最小耗散原理。
关键词流动换热 散度方程 场协同 热力学耦合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Energy & Fuels
WOS类目ENERGY FUELS
CSCD记录号CSCD:5442987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70749
专题石油化工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石油化工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卢小平,俞树荣,郭丹丹. 从场协同到热力学耦合:流动换热强化的热力学机制[J]. 机械工程学报,2015,51(10):160-163,171.
APA 卢小平,俞树荣,&郭丹丹.(2015).从场协同到热力学耦合:流动换热强化的热力学机制.机械工程学报,51(10),160-163,171.
MLA 卢小平,et al."从场协同到热力学耦合:流动换热强化的热力学机制".机械工程学报 51.10(2015):160-163,17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小平]的文章
[俞树荣]的文章
[郭丹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小平]的文章
[俞树荣]的文章
[郭丹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小平]的文章
[俞树荣]的文章
[郭丹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