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层网壳结构冲击响应模式及临界冲击动能研究
王秀丽1; 王昊1; 施刚2; 赵丽洁1
2015-07-25
发表期刊工程力学
ISSNISSN:1000-4750
卷号32期号:2015年07期页码:81-87
摘要采用ANSYS/LS-DYNA对60m跨度的K-6型单层球面网壳建立有限元模型,通过大量参数分析得出K-6网壳的4种冲击响应模式及其变化规律,考虑材料屈服强度、弹性模量及杆件截面积对网壳冲击响应模式及其分布规律的影响,提取网壳在冲击作用下发生局部倒塌和整体倒塌时的临界冲击动能,比较材料特性及截面特性对网壳抗冲击性能的影响,拟合了临界冲击动能的计算公式,并与有限元结果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K6网壳的冲击响应模式随冲击物携带动能的改变呈规律性变化。在杆件的截面特性和材料特性中,杆件的截面积对网壳的抗冲击性能影响较大,提高杆件的截面积可以大幅度提高网壳抵抗冲击荷载的能力。网壳的临界冲击动能可以利用公式进行计算。该结果对于网壳结构的抗冲击设计具有实际意义。
关键词冲击荷载 单层球面网壳 有限元分析 冲击响应模式 临界冲击动能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WOS研究方向Engineering
WOS类目ENGINEERING INDUSTRIAL
CSCD记录号CSCD:5471846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6949
专题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兰州, 甘肃 730050, 中国
2.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 北京 100084, 中国
第一作者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秀丽,王昊,施刚,等. 单层网壳结构冲击响应模式及临界冲击动能研究[J]. 工程力学,2015,32(2015年07期):81-87.
APA 王秀丽,王昊,施刚,&赵丽洁.(2015).单层网壳结构冲击响应模式及临界冲击动能研究.工程力学,32(2015年07期),81-87.
MLA 王秀丽,et al."单层网壳结构冲击响应模式及临界冲击动能研究".工程力学 32.2015年07期(2015):81-8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单层网壳结构冲击响应模式及临界冲击动能研(47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秀丽]的文章
[王昊]的文章
[施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秀丽]的文章
[王昊]的文章
[施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秀丽]的文章
[王昊]的文章
[施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单层网壳结构冲击响应模式及临界冲击动能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