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PuNi3型稀土系合金的结构和氢化性能研究
项目编号50171021
康龙
摘要以 铁 氧 体 及 稀 土 铁 氧 体 纳 米 晶 为 研 究 体 系 , 利用 微 晶 乳 胶 法 制 备 样 品 。 由 化 学 组 成 的 改 变 ,来 控 制 铁 氧 体 纳 米 材 料 的 结 构 性 能 和 磁 、 光 性能 , 探 索 样 品 的 结 构 与 磁 、 电 性 能 的 内 在 关 系与 ?本 规 律 。 通 过 对 样 品 的 表 面 修 饰 和 组 装 ,进 一 步 研 究 其 在 生 ?医 学 上 的 局 部 定 向 治 疗 的应 用 。 研 究 铁 氧 体 纳 米 晶 的 阻 值 与 ?度 的 关 系, 开 发 新 型 温 控 储 存 材 料 及 储 存 原 件 。
【英文摘要】Fortheproject,themagneticmaterialsoftheferritenanomaterialswereresearched.Theallnanomaterialswerepreparedbythechemicalmethods.Theresearchsystems:Ni0.7Mn0.3ReXFe2-XO4ferritesnanoparticles;CoFe2-xNdxO4ferritenanoparticles;CoFe2O4/SiO2ferritecomposites;CoLa0.1Fe1.9O4ferritenanoparticles;Y3-xRexFe5O12ferritenanoparticles.ThestructureandmagneticpropertiesofsamplesweremeasuredbyusingXRD,IR,TEM,BET,VSM,Mosbauer,SQUI,andsoon.Inferritenanomaterials,therareearthionsdopedintheferritesraiseheatmentstabilityofsamplesandtheparticlesizesweredecreased.ThesaturationmagnetizationofsamplesareNi0.7Mn03Nd0.1Fe1.9O4>Ni0.7Mn03Gd0.1Fe1.9O4>Ni0.7Mn03La0.1Fe1.9O4,respectively.Whentheparticlesizeissmallerthan10nm,thesampleshaveparamagnetization.Theferritenanoparticlespreparedinmagnetizationhavegreatproperties.
【结题摘要】该项目主要研究了铁氧体纳米磁性材料,采用化学法合成样品。主要研究的体系:Ni0.7Mn0.3ReXFe2-XO4铁氧体纳米晶;CoFe2-xNdxO4铁氧体纳米晶;CoFe2O4/SiO2纳米复合物;在外加磁场下合成的CoLa0.1Fe1.9O4铁氧体纳米晶;Y3-xRexFe5O12铁氧体纳米晶。利用XRD,IR,TEM,BET,VSM,Mosbauer,SQUI等分析检测手段,对样品进行结构表征和磁性能的研究。在铁氧体纳米材料中,稀土离子的掺入提高了样品的热稳定性,降低的纳米铁氧体的颗粒度。对于掺入具有不同离子磁畴的稀土离子的纳米铁氧体(La3+,Nd3+,Gd3+),它的比饱和磁化强度的大小为:Ni0.7Mn03Nd0.1Fe1.9O4>Ni0.7Mn03Gd0.1Fe1.9O4>Ni0.7Mn03La0.1Fe1.9O4铁氧体.当掺如稀土离子的铁氧体纳米材料的颗粒度小于10nm时,都表现出超顺磁现象.在外磁场下合成的铁氧体,具有独特的特性,如较大的矫顽力和饱和磁化强度等.
项目类别面上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02-01
结束日期2004-12
学科门类10 - 材料科学 ; 1001 - 金属材料
主持机构兰州理工大学
项目经费190000.0
国家CN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65001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康龙.PuNi3型稀土系合金的结构和氢化性能研究.20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康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康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康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