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基于有效风速预测的变速恒频风力发电系统输出电能质量的控制研究
项目编号50967001
王晓兰
摘要【结题摘要】风电是一种间歇性能源,具有很大的随机性和不可控性,广泛应用的变速恒频风力发电系统,有额定风速以下的最大风能捕获控制和额定风速以上的恒功率控制两种方式,在这两种控制方式及其切换过程中,由于系统在跟踪风速的快速波动过程中,变浆机构、风机动态和功率控制命令形成过程等多个环节时滞的存在,使系统响应滞后,风力发电机组输出电能的幅值波动较大,频率也易超出标准规定的范围。本项目通过提取变浆和功率控制的有效风速,对有效风速进行在线超前一步或多步准确预测,依据预测风速,对系统实施最大风能捕获控制和恒功率控制。主要内容为:风速波动情况下,各类时滞对电能幅值和频率波动的影响,有效风速的确定及其抽取,有效风速的实时在线预测模型和算法,基于预测和矢量变换的控制系统设计及其性能评估。本项目的研究以酒泉地区千万千瓦级风电示范基地的建设为背景,以该地区的风速特征和机组形式为主要对象。
项目类别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0
结束日期2012-12-01
学科门类1104 - 电气科学与工程 ; 11 - 工程与技术
主持机构兰州理工大学
项目经费290000.0
国家CN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64956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晓兰.基于有效风速预测的变速恒频风力发电系统输出电能质量的控制研究.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晓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