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基ZrB2膏体非连续挤出过程中液相迁移行为研究
项目编号50906037
刘洪军
摘要【结题摘要】ZrB2用于高超音速飞机的瓶颈问题在于缺乏经济有效的近净成型工艺,Freeze-formExtrusionFabrication(FEF)工艺以水基膏体为成型材料,将分层堆积原理和无压烧结结合起来,可以制作复杂ZrB2零件,但是其成型特点决定了膏体挤出过程是不断经历"建压-卸压-建压"的非连续过程,重新评估液相迁移行为非常必要。本项目通过实验和建模,主要研究水基ZrB2膏体非连续挤出过程中的液相迁移行为,为FEF工艺提供基础数据和理论指导。在测试ZrB2膏体流变性能的基础上,研究各种挤出参数对液相迁移的影响,并寻找其阙值;通过监测料筒内液相分布和挤出体液相含量的动态变化,阐明多阶段挤出过程迭代后的液固相传质规律;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对驱动膏体流动的压力进行分析,为液相迁移现象的解释及其建模提供理论依据;基于膏体连续挤出的液相迁移模型,建立多阶段迭代的非连续挤出过程液相迁移模型。
项目类别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0
结束日期2012-12-01
学科门类1103 - 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 ; 11 - 工程与技术
主持机构兰州理工大学
项目经费200000.0
国家CN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64954
专题国际教育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洪军.水基ZrB2膏体非连续挤出过程中液相迁移行为研究.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洪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洪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洪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