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哈维氏弧菌进入活的非可培养状态过程相关基因及作用
项目编号30972275
陈吉祥
摘要【结题摘要】病原菌在不良环境中形成活的非可培养(VBNC)状态,进入VBNC状态的细菌有可能恢复为可培养形式,并恢复其致病力。哈维氏弧菌是引起我国海水养殖动物疾病的重要的病原菌。我们发现哈维氏弧菌在低温和寡营养海水中能形成VBNC状态。本项目拟用DNA芯片杂交技术和蛋白质组技术筛选哈维氏弧菌在非可培养状态时特异性表达蛋白和转录基因,克隆这些特异性蛋白基因后连接到选择性自杀质粒,用接合重组技术构建特异性基因的缺失突变株。研究突变株在正常状态和VBNC状态时的生物学特性和致病力。研究特异性基因在形成非可培养状态过程中的作用;利用实时荧光定量PCR研究哈维氏弧菌在低温条件下诱导培养不同时段这些基因的转录特征,进一步研究哈维氏弧菌生存能力与特异性基因表达的关系。为探索哈维氏弧菌病原在自然环境中的生存和疾病的发生机制提供理论依据,并为防治哈维氏弧菌病发掘新的的高效抗原和药物作用靶点。
项目类别面上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0
结束日期2012-12-01
学科门类0707 - 水产学 ; 07 - 农业科学
主持机构兰州理工大学
项目经费300000.0
国家CN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64953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吉祥.哈维氏弧菌进入活的非可培养状态过程相关基因及作用.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吉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吉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吉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