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度土介质波动特性及动力响应研究
项目编号11162008
周凤玺
摘要【结题摘要】基于混合物连续介质的基本理论,将功能梯度材料的概念和研究方法引入非均匀土力学中,研究非均匀饱和土中波的传播特性及动力响应问题。考虑土体的粘弹性特征和物理力学性质的梯度变化因素,建立两相多孔介质的动力学控制方程。在多变量耦合的变系数偏微分方程求解中,采用理论分析与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方法,研究高精度和高效率的数值方法。作为具体问题,分别研究梯度饱和土介质中各种体波、半空间梯度饱和土中的Rayleigh波和具有梯度饱和土覆盖层的半无限空间体中Love波的传播特性,并且分析半空间梯度饱和土介质在不同动荷载作用下的动力响应。系统研究梯度土介质的波动特性,包括模态、波谱、频散、衰减、反射等特性;深入分析加载时间,加载形式,边界透水条件以及土体非均匀性等因素对饱和土体动力响应的影响规律。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将会进一步丰富土动力学理论,并对非均匀材料力学和混合物连介质理论的纵深发展有促进作用。
项目类别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2
结束日期2015-12-01
学科门类0203 - 固体力学 ; 02 - 力学
主持机构兰州理工大学
项目经费430000.0
国家CN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64897
专题土木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凤玺.梯度土介质波动特性及动力响应研究.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凤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凤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凤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