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钢异种金属双旁路耦合电弧MIG熔钎焊方法及机理研究
项目编号51165023
石玗
摘要【结题摘要】提出了一种热输入精确可控的脉冲双旁路耦合电弧MIG焊新方法,用于铝钢熔钎焊可有效控制接头界面有害金属间化合物的生成。前期研究证明该方法可行。项目将对以下科学问题进行研究:(1)建立脉冲双旁路耦合电弧数学模型,分析其稳定性控制的边界条件;(2)通过实验和理论建模结合,建立双旁路耦合电弧MIG焊条件下的铝钢界面温度场数值分析与计算模型,分析旁路耦合电弧参数对连接界面温度场的影响规律;(3)分析探讨旁路耦合电弧参数、铝钢微熔连接界面温度场分布对金属间化合物厚度、生成相和接头性能的影响规律,研究其冶金结合机理,为工艺优化提供理论依据。在此基础上完成技术及装置原型。本课题的研究对丰富电弧物理、异种金属连接理论等具有重要的价值,对其它轻金属与钢的焊接也具有重要的理论参考意义,并有望发展出一种用于铝-钢异种金属连接的电弧焊新方法,在汽车、高速列车、航空航天等工业领域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
项目类别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2
结束日期2015-12-01
学科门类1102 - 机械工程 ; 11 - 工程与技术
主持机构兰州理工大学
项目经费510000.0
国家CN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64890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石玗.铝钢异种金属双旁路耦合电弧MIG熔钎焊方法及机理研究.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