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控制理论的水力机械叶轮优化研究
项目编号51109104
张人会
摘要【结题摘要】水力机械叶轮优化设计研究属于具有流动约束的形状优化问题,其主要困难在于叶轮内流道形状与其水力性能之间的复杂隐式关系。本项目提出采用控制理论的优化方法(伴随方法、或共轭方法)进行水力机械叶轮的优化研究,伴随方法是当今对具有流动约束的形状优化问题的一种前沿研究方法,已被成功应用于航空翼型的优化设计。本研究根据水力机械的设计理论建立叶轮优化设计的目标函数,将叶轮内复杂的三维湍流流动控制方程作为优化问题的约束条件,根据伴随方法的优化理论引入伴随变量,推导伴随方程及其边界条件,推导目标函数对设计变量梯度的表达式;为了减少设计变量的数目,研究采用现代曲面造型技术对水力机械三维叶片形状进行参数化控制,实现由较少的控制参数对水力机械叶片形状的精确控制;建立完整的水力机械叶片自动优化模型;根据理论推导得到的相关数学模型编制程序代码进行优化计算,最后通过实验验证所提出的理论及方法的可行性。
项目类别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2
结束日期2014-12-01
学科门类1106 - 水利科学与海洋工程 ; 11 - 工程与技术
主持机构兰州理工大学
项目经费250000.0
国家CN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64881
专题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人会.基于控制理论的水力机械叶轮优化研究.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人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人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人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