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基表面镍基耐磨减摩熔渗层的微区组织特征与摩擦学性能的研究
项目编号51205178
杨贵荣
摘要【结题摘要】以大型铜合金滑动摩擦部件为对象,将耐磨减摩复合材料理论与铸渗技术相结合,实现具有冶金结合特点的铜合金表面耐磨减摩功能层改性,提高大型铜合金滑动摩擦部件的制备技术水平和使用寿命。研究铜合金表面Ni/WC/G耐磨减摩熔渗层形成过程中预制层与基体金属液瞬时微区冶金熔合过程及其中复杂的物理化学变化;探讨铸渗工艺参数对渗层与基体界面结合处微区冶金特性及渗层内距离界面不同位置处的微区冶金及微观组织结构特征的影响特性,分析界面处主要元素Ni、Cr、Cu的互扩散特性;揭示熔渗层中微区组织结构特征及相的存在形态、相体积分数等与渗层的力学性能、高温性能及摩擦学性能之间的耦合关系;揭示铸渗工艺参数对其摩擦学性能的影响机制,尝试建立以滑动摩擦性能为目标的定量结构--性能关系模型,为铜基表面铸渗技术的工业化应用提供技术基础。
项目类别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3
结束日期2015-12-01
学科门类1102 - 机械工程 ; 11 - 工程与技术
主持机构兰州理工大学
项目经费250000.0
国家CN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64806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贵荣.铜基表面镍基耐磨减摩熔渗层的微区组织特征与摩擦学性能的研究.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贵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贵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贵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