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焊工经验的人与熔池交互行为解析及熔池流态最优控制方法研究
项目编号61365011
石玗
摘要针对如何对熟练焊工的经验和技能进行物理解析并用于机器人控制系统实现熔池流态最优控制的问题,创新性的提出了全新的研究思路和理论体系,为解决将焊工经验和技能转化为机器可实现的焊接过程控制体系提供了系统的解决方案。项目研究的科学问题包括:1)焊工与熔池交互过程中焊枪运动姿态-电弧-熔池自由表面动态耦合演化行为的三维观测方法及坐标变换与重构;2)焊工经验和技能对熔池流态控制作用的逆向物理解析模型;3)变工况条件下基于焊工经验的焊接熔池最优流态闭环控制系统及方法的实验与理论研究。以上研究对更深层次从物理模型层面理解熔池动态行为与焊接质量之间的内在联系并将熟练焊工对熔池控制的经验实现参数化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研究工作形成的理论体系对大幅度提高焊接机器人的智能化水平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潜在的工程应用前景。
项目类别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4
结束日期2017-12-31
学科门类1203 - 自动化 ; 12 - 信息科学
主持机构兰州理工大学
项目经费450000.0
国家CN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64791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石玗.基于焊工经验的人与熔池交互行为解析及熔池流态最优控制方法研究.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石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