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具有表面效应非均匀介质接触力学行为的研究
项目编号11362009
欧志英
摘要随着纳米科学和技术的发展,纳米材料和纳米元器件得到了广泛研究和应用。在纳米尺度,由于界面面积与体积之比显著增加,以及表面原子和内部原子巨大的势能差,表面效应显著,使得纳米材料和纳米元器件的力学性能同宏观性能明显不同,如尺度相关性,接触力学行为等。在经典的弹性理论中,由于本构方程中不含有内禀长度,经典弹性理论无法预测尺度相关性。同分子动力学模拟结果的比较表明,考虑了表面效应的表面弹性理论能够很好地反映纳米材料和结构的一些力学特征。鉴于非均匀介质中的夹杂、孔洞和裂缝等缺陷引起的应力集中是导致接触力学行为改变的主要因素,本课题基于表面弹性理论,研究具有表面效应的缺陷对非均匀介质接触力学行为的影响,包括各种规则形状,如圆柱状,颗粒状以及椭球状的缺陷引起的应力集中,以及这些缺陷之间的相互作用对接触力学行为的影响,揭示非均质材料接触力学行为与尺度和形状相关的特性,为纳米元器件的接触设计提供理论指导。
项目类别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4
结束日期2017-12-31
学科门类0203 - 固体力学 ; 02 - 力学
主持机构兰州理工大学
项目经费480000.0
国家CN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64785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欧志英.具有表面效应非均匀介质接触力学行为的研究.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志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志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志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