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态有机铁转化微生物的筛选及有机铁形成机理的研究
项目编号31360379
张新国
摘要铁缺乏症是我国最常见的营养性疾病。通过微生物转化可获得结合态的有机铁,它具有低毒和高吸收利用率的特性,是有机铁补充剂研究的重要方向。现有的利用酿酒酵母富集转化无机铁的研究中,存在转化无机微量元素低,且遗传不稳定等问题。因此,本研究基于通过前期小范围筛选,并已经获得耐铁能力超过,野生型酿酒酵母15倍的高富集转化菌株的基础上,拟采用微生物学和现代营养学的方法,通过铁转化率、有机铁含量的比较,筛选以获得自然环境中更好的富铁微生物资源和耐高铁转化菌株。发酵后分离制备结合态有机铁,并就其营养活性进行评价。通过采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并结合生物信息学的方法,分离、分析其铁载体,克隆并表达铁吸收、转运的相关基因,分析有机铁在菌体的存在状态,获得高铁环境中有机铁转化菌株,转化、吸收、存储的机理。本研究将为铁以及其他锌、硒等结合态有机微量元素补充剂和添加剂的研究,提供思路和创新平台,是具有广阔前景的研究领域。
项目类别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4
结束日期2017-12-31
学科门类0708 - 食品科学 ; 07 - 农业科学
主持机构兰州理工大学
项目经费500000.0
国家CN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64784
专题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新国.结合态有机铁转化微生物的筛选及有机铁形成机理的研究.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新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新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新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