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
中药竹叶椒镇痛抗炎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研究
项目编号81360476
郭涛
摘要中药竹叶椒片在临床上对胃脘痛、腹痛及急性阑尾炎痛有显著疗效,但是由于其镇痛物质基础不明确,严重影响了药用价值的进一步开发。本课题组前期实验证实竹叶椒镇痛作用主要涉及外周抗炎镇痛,并从中鉴定了27种单体化合物。本项目拟对甘肃陇南产竹叶椒镇痛抗炎物质基础进行系统研究。采用色谱联用技术快速检测活性组分群中主要化学成分,使用半制备高效液相色谱、高速逆流色谱以及常规分离手段快速分离纯化主要成分。以其对炎性疼痛的作用为切入点,通过体外细胞试验高通量、多靶点评价主要成分抗炎活性。考察具有显著活性的化合物对COX-2、iNOS蛋白表达、对NF-κB和MAPK两条通路的激活作用,并探讨这些化合物对外周炎性疼痛关键靶点TRPV1离子通道的影响,进而阐述其可能的镇痛抗炎作用机制。本项目为竹叶椒的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为甘肃省中药现代化快速发展出做贡献。
项目类别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4
结束日期2017-12-31
学科门类1430 - 药物学 ; 14 - 医学科学
主持机构兰州理工大学
项目经费490000.0
国家CN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64768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涛.中药竹叶椒镇痛抗炎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研究.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