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沼液一体穴灌及其对设施土壤环境的影响机理研究
项目编号51369014
郑健
摘要为解决传统设施农业中过量灌溉和大量化肥农药的使用造成土壤环境恶化的问题,本项目利用水可调质、沼液可改善土壤环境的特点,提出水与沼液一体化穴灌的方法。通过试验和理论分析,系统研究穴孔尺寸、穴孔间距、沼液灌溉量、沼液浓度、灌溉频次等控制参数对土壤水分、养分运动分布规律、土壤理化性质、有机质含量、重金属含量及植物生理生态指标的动态定量影响,揭示水/沼液一体穴灌的节水、节肥机理,确定适宜的灌溉技术参数;探明水/沼液一体穴灌中各影响因子内在联系及与土壤环境指标之间的函数关系,明确水/沼液一体穴灌对设施土壤环境的影响机理,建立以土壤环境指标为目标函数的评价指标体系。本项目研究成果为农民提供了一种新的水/沼液穴灌模式,对沼液资源效益最大化,促进其高值利用和农田土壤可持续利用提供理论依据。
项目类别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4
结束日期2017-12-31
学科门类1106 - 水利科学与海洋工程 ; 11 - 工程与技术
主持机构兰州理工大学
项目经费510000.0
国家CN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64765
专题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健.水/沼液一体穴灌及其对设施土壤环境的影响机理研究.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