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金凝固多晶粒竞争生长机制的相场法模拟研究
项目编号11504149
冯力
摘要目前的合金凝固微观组织相场法模拟研究,大多集中在单个晶粒生长的三维模拟研究和晶粒生长的二维模拟研究上。相场法模拟研究若要准确地表征合金凝固微观组织形貌,需要进行合金凝固多晶粒微观组织的三维模拟研究。本项目基于单相系统多元合金单个枝晶生长的三维相场模型,重新描述相场控制方程,建立可以描述多个晶粒竞争生长界面的界面自由能各向异性方程,以界面自由能各向异性函数为自变量推导界面场控制方程来控制多个晶粒不同最优取向生长,建立一个单相系多元合金多晶粒竞争生长的三维相场模型。为扩大模型模拟计算的尺度,设计分区域顺序计算的相场模型数值计算方法;以Al-2mol%Cu二元合金和Al-Cu-Mg多元合金为例,模拟合金凝固微观组织的演化过程。分析合金凝固过程中界面自由能各向异性对多个晶粒竞争生长固液界面演化的影响规律。本项目的研究不仅有助于深入理解凝固微观组织形成机制,还可以为凝固微观组织的定量模拟打下基础。
项目类别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6-01
结束日期2018-12
学科门类04 - 物理学 ; 0401 - 凝聚态物性Ⅰ:结构、力学和热学性质
主持机构兰州理工大学
项目经费200000.0
国家CN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项目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64689
专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力.合金凝固多晶粒竞争生长机制的相场法模拟研究.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