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控溅射镀镍提升PVP有机纳米纤维稳定性能的研究
王向飞; 朱亮; 唐兴昌; 张志坚; 骆永伟
2020-04-26
发表期刊纺织导报
ISSNISSN:1003-3025
期号2020年04期页码:页码:31-35
摘要文章运用磁控溅射技术,对静电纺丝制备的聚乙烯吡咯烷酮(PVP)有机纳米纤维表面沉积金属镍(Ni),制备了Ni/PVP复合纳米纤维,并研究了镀层对PVP纤维在复杂环境下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磁控溅射镀膜过程中,随着时间增加,复合纤维增厚与时间可以用函数关系表达。对制备的复合纤维分别进行了200~700 nm粒径颗粒的过滤测试,研究复合纳米纤维的过滤性能;并通过空气中静置处理、去离子水直接浸泡及不同温度的热处理实验,研究有机PVP纤维以及复合纤维的稳定性。在其过滤测试中,Ni/PVP复合纳米纤维在最易隧穿粒径300 nm过滤中取得了99.76%的过滤效率;此外,在复杂环境稳定性测试中,经过去离子水浸泡实验与热处理实验后的复合纤维均保持了原有结构形貌,且内层PVP未受到破坏。
关键词静电纺丝 磁控溅射 颗粒过滤 Ni/PVP复合纤维
DOI10.16481/j.cnki.ctl.2020.04.007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56811
专题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向飞,朱亮,唐兴昌,等. 磁控溅射镀镍提升PVP有机纳米纤维稳定性能的研究[J]. 纺织导报,2020(2020年04期):页码:31-35.
APA 王向飞,朱亮,唐兴昌,张志坚,&骆永伟.(2020).磁控溅射镀镍提升PVP有机纳米纤维稳定性能的研究.纺织导报(2020年04期),页码:31-35.
MLA 王向飞,et al."磁控溅射镀镍提升PVP有机纳米纤维稳定性能的研究".纺织导报 .2020年04期(2020):页码:31-3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磁控溅射镀镍提升PVP有机纳米纤维稳定性(339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向飞]的文章
[朱亮]的文章
[唐兴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向飞]的文章
[朱亮]的文章
[唐兴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向飞]的文章
[朱亮]的文章
[唐兴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磁控溅射镀镍提升PVP有机纳米纤维稳定性能的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