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性聚苯胺复合材料对工业废水中重金属吸附的研究进展
张文娟; 费玉龙; 王有良; 张波波; 马晓凯
2020-04-28
发表期刊材料导报
ISSNISSN:1005-023X
期号2020年09期页码:页码:9012-9018+9033
摘要随着工业的快速发展,金属电镀、肥料制造、电池、采矿等行业排放出大量含重金属离子的废水,不但严重污染环境,而且危害人类身体健康。因此,如何实现对废水中重金属离子的快速有效处理成为人们关注和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近年来去除废水中重金属离子的方法不断涌现,主要有:氧化法、化学沉淀法、离子交换法、膜分离法和吸附法等。其中吸附法因具有吸附剂的材料来源广泛、种类繁多、较强的吸附能力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废水处理领域。但是传统吸附材料因吸附效率低、吸附材料不能回收等问题已经不能满足日益严格的环境法规,因此,制备具有良好吸附效果、操作简单且可以回收的新型吸附材料一直是研究的重点。磁性纳米颗粒具有很大的比表面积、良好的吸附性能,作为吸附剂能在外加磁场的作用下快速从液相中分离出来,避免二次污染,但磁性纳米颗粒具有较高的比表面能,易于团聚和氧化,限制了磁性纳米颗粒作为吸附剂在废水处理领域的应用。聚苯胺是一种导电高分子聚合物,对重金属离子具有良好的吸附性能。将聚苯胺材料引入磁性纳米颗粒中,不但可以提高磁性纳米颗粒的分散性和稳定性,使其能够适应各种复杂的吸附环境,还提高了磁性纳米颗粒对废水中重金属离子的吸附性... 更多
关键词磁性纳米颗粒 聚苯胺 工业废水 吸附 重金属离子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s://ir.lut.edu.cn/handle/2XXMBERH/56806
专题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2.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3.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文娟,费玉龙,王有良,等. 磁性聚苯胺复合材料对工业废水中重金属吸附的研究进展[J]. 材料导报,2020(2020年09期):页码:9012-9018+9033.
APA 张文娟,费玉龙,王有良,张波波,&马晓凯.(2020).磁性聚苯胺复合材料对工业废水中重金属吸附的研究进展.材料导报(2020年09期),页码:9012-9018+9033.
MLA 张文娟,et al."磁性聚苯胺复合材料对工业废水中重金属吸附的研究进展".材料导报 .2020年09期(2020):页码:9012-9018+90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磁性聚苯胺复合材料对工业废水中重金属吸附(78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文娟]的文章
[费玉龙]的文章
[王有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文娟]的文章
[费玉龙]的文章
[王有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文娟]的文章
[费玉龙]的文章
[王有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磁性聚苯胺复合材料对工业废水中重金属吸附的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